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老人脂肪肝平时怎么吃 首先要控制好热量摄入

2017-02-11 06:54:51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的产生是由于肝细胞质变和脂肪储积过多导致的。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转运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保持其动态平衡。就像是一个加工车间,将脂肪进行吸收和整合,加工成优质的产品,供身体使用。但如果脂肪原料摄入量过度,会使得肝脏车间的负荷加重,从而导致肝细胞膜的损伤,降低肝脏的各方面功能,造成脂肪的过度堆积,引发脂肪肝。

因此,治疗脂肪肝,首先是要对肝细胞膜进行修复,逐渐使得受损的肝脏恢复健康。轻度脂肪肝患者是一定要在饮食方面多注意的,但是可不可以完全好转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确定,饮食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有可能由于患者的疏忽造成肝脏受损加重,导致病情加重。

轻度脂肪肝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轻度脂肪肝平时应注意什么要控制热量摄入,以便使肝细胞内的脂肪逐渐氧化。一般情况下每千克体重供给热量以83~104.6千焦耳左右为宜。

2、轻度脂肪肝患者要限制摄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每千克体重每天可供给脂肪0.5~0.8克,且宜选用植物油或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碳水化合物每天每千克体重的供给量应控制在2~4克。

3、轻度脂肪肝平时应注意什么要多吃高蛋白饮食和新鲜蔬菜。高蛋白食物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有利于病人的康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瘦肉、鱼、虾、家禽、奶制品和豆制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可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但不宜多吃含糖多的蔬菜及水果。

4、轻度脂肪肝患者平时可多吃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诸如小米、芝麻、油菜、菠菜、干贝、淡菜等,这些食物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使肝细胞内脂肪转化。

5、轻度脂肪肝患者要适量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废物的排泄。

另外,轻度脂肪肝平时应注意什么应忌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葱、蒜、辣椒、咖啡和烈酒等。专家提醒到,如果本身得了轻度脂肪肝而不加注意,不加恢复,很可能慢慢就转变为中度、重度脂肪肝。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饮食 脂肪肝

脂肪肝食疗要控制好热量和脂肪摄入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目前采用减少饮食量的方法,辅以运动以降低体重。肥胖性脂肪肝的食疗目的在于:保证机体蛋白质及各种营养素的基本需要的基础上造……详细>>

九类人群易患脂肪肝 治脂肪肝首先要戒酒

酗酒是导致人们发生脂肪肝的一种原因,所以人们要注意不要大量饮酒,75%到95%的嗜酒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详细>>

消灭脂肪肝控制热量的摄入

多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脂肪肝的自我防治,主要是纠正不良生活方式,除了做到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消灭脂肪肝控制热量的摄入

低脂低糖低盐饮食,选用脱脂牛奶,烹调时尽量选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脑髓等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少食煎、炸食物和甜食,每……详细>>

轻度脂肪肝能恢复吗?脂肪肝要控制每日热量

很多人在体检时查出患有脂肪肝,近年来患有脂肪肝的人群日益扩大,正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因此常有患者问:得了轻度脂肪肝怎么办,应该怎样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