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食疗要控制好热量和脂肪摄入

2012-06-04 16:13:24  来源:肝宝宝    转载

  临床上根据肥胖程度把脂肪肝分为轻、中、重度。轻度:体重超过正常20%~30%,中度:体重超过正常30%~40%,重度:体重超过正常50%。标准体重可用简易的方法估计:身高(cm)-105=体重(kg)。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之总热量的控制。对于轻度肥胖性脂肪肝病人,只须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即可。通过饮食控制体重每月下降0.5~1千克,达到标准体重后给以维持量的热能。

  对于中度肥胖性脂肪肝病人,应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及体力活动情况,确定每天的总热量。一般来说,男性病人每天供给8400千焦(2000千卡)以下的热能,每周减少体重0.5~1千克,达到标准体重后给予维持量的热能。对于重度肥胖性脂肪肝病人,每天供给3360~5460千焦(800~1300千卡)的热能,应在医师和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必须住院治疗。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之蛋白质的控制。应补充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可供给瘦肉、鱼、虾、脱脂奶、大豆制品,若饮食中蛋白质供应不足,则减重病人可能出现虚弱、易疲劳、抵抗力下降及低蛋白血症。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之脂肪的控制。应予低脂肪饮食,不宜进食肥肉,烹调应用植物油。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之碳水化合物的控制。应较严格加以控制,因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吸收,可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促使糖转化脂肪而储存。另外,碳水化合物虽然量大,但耐饥饿性差,易诱发食欲。碳水化合物每天供给以100~200克为宜,每天不宜少于50克。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来自于淀粉类食物、糖类食品及甜食。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之其他注意事项。应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多食新鲜蔬菜,多吃粗粮和杂粮。坚持低盐饮食,改变病人早餐少吃或不吃、中餐简单、晚餐多吃的习惯。有人主张把一日三餐改为一日五餐,这样,对于降低体重的效果较好。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灭脂肪肝控制热量的摄入

多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脂肪肝的自我防治,主要是纠正不良生活方式,除了做到控制饮食,适量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消灭脂肪肝控制热量的摄入

低脂低糖低盐饮食,选用脱脂牛奶,烹调时尽量选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脑髓等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少食煎、炸食物和甜食,每……详细>>

老人脂肪肝平时怎么吃 首先要控制好热量摄入

治疗脂肪肝,首先是要对肝细胞膜进行修复,逐渐使得受损的肝脏恢复健康。轻度脂肪肝患者是一定要在饮食方面多注意的,但是可不可以完全好转要根据……详细>>

脂肪肝食疗要控制好蛋白质脂肪

脂肪肝的食疗方法之总热量的控制。对于轻度肥胖性脂肪肝病人,只须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即可。通过饮食控制体重每月下降0.5~1千克,……详细>>

轻度脂肪肝能恢复吗?脂肪肝要控制每日热量

很多人在体检时查出患有脂肪肝,近年来患有脂肪肝的人群日益扩大,正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因此常有患者问:得了轻度脂肪肝怎么办,应该怎样吃?……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