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揪出肝癌的罪魁祸首 熬夜诱发肝癌

2017-01-24 13:34:34      

近年来,我国的肝癌患者人数逐渐上升,尤其是中年男性。据一项调查显示,一半肝肝癌者为40至50岁的中年男性,其中有乙肝等肝病史的患者占绝大部分。在肝癌患者中,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的人占了相当比例。专家指出,肝癌的发生和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大多数肝癌是由于人们长期熬夜所造成的,经常熬夜会导致肝脏不能很好地休息,从而增加肝癌的病发率。

肝癌包括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两大类,其中继发性肝癌病因比较明确,而原发性肝癌病因迄今为止尚未明确,但相关研究提示原发性肝癌病因与肝硬化、各类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黄曲霉素及酒精等多种因素的关系密切。一些农药、肝吸虫、遗传、嗜酒烟也与肝癌的发病有关,不知肝癌与熬夜也有关联,而且长期熬夜,是中年人患肝癌的一大杀手。

大多数肝癌是“熬夜”造成的

肝病专家认为,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家常便饭,加班、开夜车看书、通宵卡拉OK等等,都影响情绪的稳定与平静,直接危害着肝脏的健康。

临床医学证明,除去遗传、传染因素,大多数的肝脏疾病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肉体乏顿,再加上长期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脏就慢慢出现病症。

据日本学者观察,肝脏的血流量在立位时比卧位时减少40%,立位伴有运动时,肝血流量比卧位时减少80%~85%。肝血流量减少,可直接影响肝脏的营养及氧气的供给。

结果显示,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者,他的免疫系统功能要下降50%,42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早晨3~7点不睡觉,白天检查这些受试者,发现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的活动能力减弱31%,当这些志愿者获得充足的睡眠,他们的免疫力完全恢复。

但对所有的肝病患者过分强调卧床休息与睡眠反而会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影响大脑的调节功能和内脏功能的协调,也不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

休息能减少机体体力的消耗,而且能减少活动后的糖原分解、蛋白质分解及乳酸的产生,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因为卧床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促进肝细胞的康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揪出肝癌的罪魁祸首 熬夜诱发肝癌

近年来,我国的肝癌患者人数逐渐上升,尤其是中年男性。据一项调查显示,一半肝肝癌者为40至50岁的中年男性,其中有乙肝等肝病史的患者占绝大……详细>>

肝癌的“罪魁祸首”

肝癌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致病原因,其实,人们坚持投入大量精力来研究这些病因,无非也是为了能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以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根……详细>>

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详细>>

预防肝癌 远离肝癌的7大罪魁祸首

大、小S的父亲徐坚因肝癌在台北病逝。一时之间,肝癌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肝癌到底是怎么来的,导致肝癌的因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