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小便能检查出乙肝

2017-01-24 10:34:15      

小便能检查出乙肝?肝病专家表示,乙肝可以从以下三点可以证明小便能检查出乙肝:尿胆红素定性、尿胆原测定、尿胆素测定。

1、尿胆红素定性 正常呈阴性反应。正常人血中含少量胆红素,主要为游离胆红素(间接胆红家),难溶于水,不易从肾脏排出,所以呈阴性反应。

急性病毒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患者,在血清胆红素甚至1分钟胆红素升高前,尿中就可查到胆红素,比尿胆原出现还早,故可用于早期诊断。在肝炎恢复期,尿胆红素可在黄疽完全消退前即消失,故有助于对预后的判断。

黄疽病人如尿中胆红素阴性,提示为非结合胆红素血症(非胆汁性黄疽),因为只有结合胆红累才能经尿排出。检测尿中胆红素有助于鉴别各种类型黄疽,溶血性黄疽尿胆红素呈阴性反应,阻塞性黄疽尿胆红素呈阳性反应,肝细胞黄疽也呈阳性反应。

2、尿胆原测定 正常人尿中仅含少量尿胆原,只在1:10稀释时呈阳性,如1:20稀释时阳性则有临床意义。定量测定约1-4mg/24h。

尿胆原超过正常含量,常见于肝实质性疾病患者。如为急性黄疽型肝炎黄疽前期,由于肝功能障碍,肝脏不能及时利用尿胆原,故尿中尿胆原明显增加;黄疽出现以后,由于肝内不同程度阻塞,胆汁向肠道排泄减少,尿中尿胆原含量减少甚至消失,在黄疽消退以后,肝功能仍有障碍者,尿内尿胆原又复增加,待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其尿内尿胆原随之正常。这种起伏变化,称为肝炎型双峰曲线。无黄疽型肝炎、肝硬化和溶血性黄疽,尿胆原也常增加。梗阻性黄疽者尿内尿胆原持续阳性,提示为恶性胆道梗阻。

一般认为,尿内尿胆原测定反映肝实质损害,而在胆道梗阻和重症肝细胞性黄疽患者,尿内尿胆原减少或缺如。

3、尿胆素测定 正常人测定尿胆累阴性,其临床意义与测定尿胆原相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便能检查出乙肝

急性病毒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患者,在血清胆红素甚至1分钟胆红素升高前,尿中就可查到胆红素,比尿胆原出现还早,故可用于早期诊断。在肝炎恢复期……详细>>

孩子大小便可以看出乙肝 孕妇如何做乙肝五项检查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乙型肝炎在成年人中90%可自愈……详细>>

哪些检查可以检查出乙肝

也许很多人包括患者本身都并不知道,乙肝病毒在人体内是有一个潜伏期的。在潜伏期期间,患者本身并不会感觉到不适,甚至可以说毫无症状,因此,要……详细>>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乙肝吗

肝功能检查主要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间接胆红素、直接胆红素、白蛋白、球蛋白等等,临床上检查肝功能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详细>>

乙肝小便发黄或因病情恶化

乙肝小便发黄,只是对于乙肝病情的一个初步判断,需要具体的进行相关乙肝检查才能了解具体的病情,进行肝功能检查了解肝脏的健康状况。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