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易发感染性疾病和7个治疗策略

2017-01-23 17:03:41      

肝硬化其实是肝脏的一种变性,这种病本身是不具有传染性的,具有传染性的是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如乙型病毒性肝炎、丙型病毒性肝炎等。对于肝硬化很多人认为是一种绝症,其实不然。虽然人体的肝脏一旦进展到肝硬化的中期或晚期,以目前人类的医学水平,暂无法恢复到正常的肝脏水平。但是却可以通过种种医学方法特别是中医治疗,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就如同高血压和糖尿病,虽无法根治,却可通过药物维持的和正常人一样。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不同地区的主要病因也不相同。欧美以酒精性肝硬化为主,我国以肝炎病毒性肝硬化多见,其次为血吸虫病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亦逐年增加。研究证实,两种病因先后或同时作用于肝脏,更易产生肝硬化。如血吸虫病或长期大量饮酒者合并乙型病毒性肝炎等。对于不同病因引起的肝硬化,在治疗上也有着侧重点的不同。如肝炎后肝硬化,侧重于肝炎病毒的控制,酒精性肝硬化需要严格戒酒等。

根据肝功能及其并发症,可将肝硬化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当病情发展至失代偿期,特别伴有并发症时,治疗是非常困难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易并发多种并发症,其中感染性疾病最为常见,腹腔及肺部感染最为常见,此外尿路感染、胆道、肠道感染等发生率也较高,肝硬化患者易并发以上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肝硬化为何易发感染性疾病

1、肝脏无法及时清除肠源性微生物

由于胆道与肠道相通的治疗肝硬化最好的方法,肠道内的微生物可以直接通过胆总管开口进入胆道内,肝脏功能正常时,会将其中的致病微生物及时清除,当肝硬化进入晚期时肝功能严重损害,无法及时清除,患者易并发胆道感染,若病原微生物通过血液到达肺部可引发肺部感染。

2、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屏障功能不全

肝硬化晚期患者因长期用药常存在肠道群群失调,同时肝硬化可引起门脉高压,导致胃肠道淤血,胃肠道黏膜功能受损,对病原微生物的抵抗能力下降,易并发肠道感染。

3、治疗过程中侵入性诊疗操作的增加致免疫力减退

肝硬化晚期患者因合并有低蛋白血症、贫血疾病,免疫力低下,这是导致易合并各种感染的主要原因。肝硬化晚期患者大多都有肝腹水,腹水是病原微生物的良好培养基,它们可在腹水中快速繁殖导致腹腔感染;同时当腹水达到一定量时需要行腹腔穿刺来放腹水,以减轻腹压,腹腔穿刺是一种侵入性检查,使腹腔感染的风险增加。

所以肝硬化早期患者一定要重视治疗,避免进一步对肝脏造成损害。肝硬化患者的治疗要讲究方法,采取正确的方法才能有效治疗疾病,避免盲目用药。

肝硬化的7个治疗策略介绍

注意休息:肝硬化处于代偿期或无症状时,可做轻工作,以不疲劳为度。在失代偿期,以休息为主,可减少肝脏的负荷,使肝细胞有机会修复和再生。

饮食调理:一般每日应摄取热量2500kcal。宜高蛋白饮食,以促进肝细胞再生和恢复,特别是病人有腹水和低蛋白时。但病人肝昏迷时,蛋白摄入量应降低,甚至暂时不给蛋白质。应给予适量脂肪,过分限制脂肪会影响食欲,并且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吸收。适当地食用糖,可在肝内转变为肝糖原,促使肝细胞新生,增加肝细胞对毒素的抵抗力。

“保肝”药物需慎用:尚无一种药物真正具有完全性、单纯性的护肝作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各种“保肝”药物,在无可靠证据肯定其疗效之前,必须慎用。因为几乎所有药物都需经肝脏代谢,过多地应用药物反而增加肝的负担。但肝有活动性炎症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补充维生素:服用维生素A、B1、B2、B6、C、E等,补充机体的需要。目前国内外均有多种维生素混合胶囊或丸剂供应。

预防并发症: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出现腹水,食管静脉曲张并破裂出血、脾大、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肝昏迷和功能性肾衰竭(肝肾综合征)等并发症,此期治疗甚为棘手,甚至危及生命,往往需要住院抢救,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如能正确处理,仍可使病情逆转,使病人能够在较长时期内处于稳定状态。

肝移植:终末期慢性肝病是肝移植的主要适应症。随着移植技术的改进和有效抗排异药物的问世,肝移植后1年生存率已达70~80%以上。肝移植目前已成为治愈肝硬化病人唯一希望所在。

抗纤维化疗法:近期研究肝纤维化是肝脏在损害因子作用下渐进性的病理过程。在肝硬化形成之前,抗纤维化药物治疗很有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易发感染性疾病 肝硬化7个治疗策略

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的一种常见慢性肝病。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多系……详细>>

肝硬化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症状与其他一些疾病相似,因此要注意鉴别。详细>>

肝硬化易合并感染 肝硬化患者警惕7大感染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伤害可以说是非常之大,如果疾病发现过完,或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出现恶化,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威胁患者的健……详细>>

肝硬化腹水的三个防“洪”策略

”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确诊为肝硬化,如再出现腹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少病人出现悲观的情绪,认为进入了绝症阶段。……详细>>

肝硬化易合并感染肝硬化患者警惕7大感染

肝硬化对于人体的伤害可以说是非常之大,如果疾病发现过完,或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出现恶化,很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严重威胁患者的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