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易患哪些感染性疾病?这5种很常见!

2019-10-08 07:55:49      

秋季是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常见的宝宝感染性疾病有很多,比如腹泻、结膜炎、麦粒肿、鼻窦炎或者尿路感染等,家长要识别好并且做好应对工作。

儿童常见的感染性疾病有哪些?

1、结膜炎

结膜炎也就是所谓的红眼病,是因为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眼部疾病,患儿的眼白部位发红,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抗生素滴眼液,期间还应做好隔离工作,不能和他人共用毛巾,防止出现交叉感染。让孩子勤洗手,眼睛瘙痒时不能用手直接去揉搓。

2、鼻窦炎

鼻窦炎也就是鼻腔和鼻窦出现了炎症,鼻窦炎主要分为过敏性、病毒性和细菌性的。若是孩子的感冒超过了10天还没有好转,鼻涕黏稠并且发黄,同时伴随颧骨以及眼部疼痛,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断,排除鼻窦炎的可能性。病毒性的鼻窦炎一个星期左右可自愈,细菌性的鼻窦炎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生素,防止病情复发。

3、腹泻

腹泻是因为肠道受到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患者的症状会持续1~2天左右,有可能会持续一星期。大便比较稀或者呈现水样大便,同时伴随着呕吐、持续性的发热及腹部绞痛。孩子腹泻或者呕吐的时候要警惕小孩脱水,这非常的凶险。当小儿脱水时会出现尿布干燥、持续6个小时无尿、哭的时候没有泪水、皮肤嘴唇干燥以及囟门和眼窝凹陷。轻度脱水的患儿可以通过口服补液盐的方式治疗,严重脱水的患者必须静脉补液。

4、耳部感染或者脓疱病

儿童中耳会因为过敏感冒或者咽喉感染而出现大量的积液,若是积液继发病毒或者细菌感染的话,可能会引起鼓膜的肿胀和受压,从而引起耳部疼痛、持续性的发烧、睡眠质量变差以及听力障碍等情况。脓疱病是因为受到了细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肤疾病,一般会发生在脸上,皮肤上出现小小的脓疱而且有黄色的渗出液,此类人群要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生素或者涂抹抗生素软膏。

5、尿路感染

婴幼儿到青少年时期没有做好个人卫生的话,可能会导致细菌侵入尿道,从而引起尿路感染。患者会出现尿频尿痛,持续性的发烧、腹部疼痛呕吐以及尿味难闻等。应该及时去医院做尿液化检,确诊之后合理的使用抗生素。若发现尿液呈现粉红色或者红色,同时伴随着严重的背痛,应该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应该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注意营养上的均衡,努力提高其免疫系统和抵抗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高发的感染性疾病 感染性疾病 儿童

这5种常见小儿感染性疾病,家长要注意预防!

虽然每一对爸爸妈妈都会非常尽心尽力的照顾自己的孩子,但孩子还是不免会患上某些疾病,在小儿疾病当中,小儿感染性疾病仍然占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详细>>

感染性疾病所致贫血常见并发症

休克(shock)是机体由于各种严重致病因素引起的急性有效循环血量不足导致的以神经-体液因子失调与急性循环障碍为临床特征的临床综合征。这……详细>>

冬季儿童易患这4种疾病 家长要注意预防!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干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差,儿童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感冒、咽炎以及肺炎等,家长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儿童容易患哪些睾丸疾病?常见睾丸疾病有哪些?

检查孩子是否有睾丸问题,治疗睾丸疾病最好在1岁时进行。未经治疗的睾丸问题可导致生命后期的生育或睾丸癌问题。如果阴囊或睾丸在任何年龄变红,……详细>>

儿童冬季易患的3种常见疾病 应注意饮食禁忌!

我们生活中孩子常见的疾病有腹泻、发热或者咳嗽,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或者是心力衰竭的患儿来说要控制盐的摄入量……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