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

2017-01-23 16:23:26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我国乙型肝炎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乙肝患者呈逐年递增趋势。乙肝核心抗体是检查乙肝疾病常见项目,乙肝核心抗体对人体没有保护性,它是反映肝脏的肝细胞受到乙肝病毒(HBV)侵害的一种指标。那么,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一起听听专家的介绍。

专家介绍,乙肝核心抗体其持续时间可达数十年甚至终生,但只有血液中检测到抗-HBc含量高时才代表正在感染,而低含量则指过去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只具有流行病学意义,并不能肯定被检查者有问题。

检测中单项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较多见,主要见于下面几种情况。

1急性乙肝感染的“窗口期”,指乙肝表面抗原已被人体自身的抵抗力清除,或在血液中消失,由于乙肝核心抗体出现比乙肝表面抗体早,所以仅能检测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

2过去的乙肝病毒感染者,由于乙肝核心抗体比乙肝表面抗体在体内存在的时间长,因此乙肝表面抗体已消失或在可检测水平以下时,乙肝核心抗体仍存在,这种感染者也可能是那些自己根本没有出现过乙肝症状的人,也就是说感染者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

3乙肝核心抗体阳性的母亲可以传给婴儿,献血者也可以通过输血传播给接受血液的人,婴儿或者接受血液的人均可能检测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出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的患者,应及时的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化验,以确定是否具有传染性或乙肝病毒在体内的有无问题。HBV-DNA检测现在一般采用一种叫做聚合酶链反应的技术,把乙肝病毒DNA片段在体外扩增几百万倍,从而能把极其微量的病毒检测出来,这是现在最敏感的监测方法之一,因此,如果HBV-DNA阴性,可以说被检查者没有问题,所以,招工单位单纯依据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就认为被检查者有问题是片面的。一般而言,如同时伴有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只能说明此人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现在已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曾经感染乙肝病毒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很多人会出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的情况,那么,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主要有两种意义,一是以前感染过乙肝病毒,现在已经康复,与正常人无异。而另一种则表示体内有乙肝病毒存在,且乙肝病毒正在复制……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我国乙型肝炎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乙肝患者呈逐年递增趋势。乙肝核心抗体是检查乙肝疾病常见项目,乙肝核心抗体对人……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五项检查是乙肝检查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其中有一个指标为乙肝核心抗体,那么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呢?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对乙肝有一定的了解,其中不乏自己就是乙肝患者。但对于乙肝的其他专业术语就不得而知了。譬如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乙肝抗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