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2012-09-06 11:56:47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五项检查中有一个结果为乙肝核心抗体,那么乙肝核心抗体是什么意思呢?当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对于人体并没有保护性作用,它只是反映肝细胞受到乙肝病毒(HBV)侵害的一种指标,只具有流行病学意义,并不能肯定被检查者有问题。检测中单项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较多见,主要见于下面几种情况:

  1、急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是指乙肝表面抗原被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清楚或者在血液中小时,由于乙肝核心抗体出现比乙肝表面抗体早,所以仅能检测到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

  2、乙肝核心抗体阳性通过母婴传递,或者献血的时候通过血液传递给输血的人。

  3、既往乙肝病毒感染者,乙肝核心抗体的存在时间比乙肝表面抗体的存在时间长,因此乙肝表面抗体小时了但是乙肝核心抗体依然存在,因此这种感染者可能是些自己根本没有出现过乙肝症状的人,也就是说感染者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并不能说明人体已经有免疫力或者是否感染乙肝,而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则是注射乙肝疫苗,接种乙肝以免的时候要注意肝功能检查是否正常,若没有乙肝抗体则应该按照标准的0、1、6方法接种。并且在乙肝疫苗接种全过程结束后一个月,检验乙肝两对半,确认是否产生乙肝抗体;如果接种后产生了抗体,确认乙肝抗体的滴度<10,要再注射一支乙肝疫苗加强针,如果乙肝抗体的滴度>10,不用注射乙肝疫苗加强针;三~五年后,检验乙肝五项,如果抗体滴度依然>10,表明抗体挺高,不用注射乙肝疫苗加强针。

  单纯的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不能反应人体乙肝病毒的情况,应该参考其他的乙肝五项指标,综合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乙肝病毒以及对于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曾经感染乙肝病毒的重要标志之一,但很多人会出现乙肝核心抗体阳性的情况,那么,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怎么回事?

很多人对乙肝有一定的了解,其中不乏自己就是乙肝患者。但对于乙肝的其他专业术语就不得而知了。譬如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乙肝抗体……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说明什么?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说明什么?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是乙肝五项检查中最后一项是阳性,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病情。 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否需要用药?

核心抗体是乙型肝炎核心抗体的简称,可简写为抗-HBc。核心抗原虽然在血清中查不出来(它在血中很快被裂解),但是它具有抗原性,能刺激身体的……详细>>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患者能否怀孕呢?

乙肝核心抗体呈阳性患者能否怀孕?乙肝核心抗体阳性,这说明机体被乙肝病毒所感染过,它也是乙肝感染的指标。但仅凭此一项阳性,并不能指示出何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