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养肝的方法

2017-01-23 13:39:55      

肝病专家指出,9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患肝癌的主要原因。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乙肝患者养肝的方法:

1、调整睡姿

侧身睡是很多人通常采取的睡姿,在仰卧时很容易转为侧卧。因为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肝主藏血,血一归到肝经,人体就能安静入睡并且开始一天的造血功能了。

2、适当运动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并根据个人的肝功能的不同情况逐渐控制运动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

3、早睡

夜卧则血归肝,根据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子时(23:00~1:00)属胆经循行时段,丑时(1:00~3:00)属胆经循行时段。因此应早睡眠,特别保证这段时间的睡眠,以利于肝胆的养护。肝病患者特别应注意保证睡眠,以使血能归肝,使药物能更好的发挥治疗效果。

4、戒烟酒

饮酒伤肝,现在还没有任何药物或食物能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特别是空腹饮酒时,酒精很快被吸收入血,不仅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对全身亦有不良影响。特别是慢肝病人,饮酒无异于在饮毒药,饮酒后约90%~95%在肝内代谢,无论快速或慢速、大量或少量摄入酒精都会增加肝脏的耗氧能力,出现缺氧性坏死。

5、多吃金针菇

中医认为,金针菇性寒、味咸,能利于肝脏,益肠胃。

6、菠菜

菠菜含大量的抗氧化剂,长于清理人体肠胃的热毒。中医以为其性甘凉,敛阴润燥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怎样养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本身没有任何的症状,肝功能也正常,可以和正凡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便可以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平常生活中该当重……详细>>

乙肝患者生活调养四大方法

乙肝患者身体状况的改善,除去药物治疗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乙肝患者的生活护理,适当的生活起居和饮食习惯,良好的心理状态,休息和运动的适当……详细>>

乙肝患者养肝六要素 给乙肝病人的护肝食谱

我国是“乙肝”大国目前,我国的乙肝病毒感染率约60%~70%;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约占总人口的10%,,全国约有1.25亿人携带乙肝病毒,……详细>>

乙肝患者在夏季如何养肝? 做好养肝工作势在必行

乙肝又被称为乙型肝炎,主要是因为患者的肝脏受到了病毒的侵蚀而引起的一种疾病,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尤其是到了夏……详细>>

乙肝患者应该喝什么茶养肝

乙肝患者除了治疗以外,平时在饮食上调理对病情的恢复也非常有帮助。很多乙肝患者咨询:有乙肝能喝茶吗?乙肝患者喝什么茶好?因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