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哪些疾病会导致肝癌的发病

2017-01-23 13:32:20      

肝硬化: 肝硬变与肝癌之间有密切关系。据统计,一般需经7年左右肝硬变可发展为肝癌。其中以坏死后性肝硬变为最多,肝炎后肝硬变次之,门脉性肝硬变最少。

亚硝胺类化合物: 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所以也将亚硝胺类化合物归为肝癌的病因之一。

酒精中毒: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微量元素: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关系的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动物试验表明硒能阻断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和鸭子发生肝癌。

药物:某些药物有累积效应,起到致癌作用。

饮水污染:肝癌高发区调查表明,饮用污染严重的沟、塘水者肝癌死亡率高于饮用井水者,饮用深井水者肝癌死亡率最低。最近由于水质分析技术进步,我国及台湾地区均发现水中微囊藻毒素有明显促肝癌作用。

遗传因素:肝癌高发区发现肝癌有显着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是有血缘关系的、近亲的、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从染色体分析,细胞免疫水平,DNA修复能力和遗传标记等检测中,均提示肝癌具有遗传的生物学基础。目前认为肝癌是具有主基因效应的多基因遗传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会导致肝癌的发病

肝癌,相信我们大家并不陌生,我们生活中经常听到的字眼,由于肝癌的死亡率非常的高,同时肝癌的治疗费用非常的高,如果患上肝癌,给许多家庭带来……详细>>

哪些病症会导致肝癌的发病?

由于肝癌的死亡率非常的高,同时肝癌的治疗费用非常的高,如果患上肝癌,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哪些病症会导致肝癌的发病?及时的治疗一些……详细>>

肝癌的发病机制

肝硬变:肝癌手术切除病人,手术后病理报告85.2%伴有肝硬变。临床一般认为先有肝硬变而后有癌。其过程是:肝细胞变性坏死后,间质结缔组织增……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肝癌的发病

肝硬化: 肝硬变与肝癌之间有密切关系。据统计,一般需经7年左右肝硬变可发展为肝癌。其中以坏死后性肝硬变为最多,肝炎后肝硬变次之,门脉性肝……详细>>

哪些病症会导致肝癌的发病

哪些病症会导致肝癌的发病呢?由于肝癌的死亡率非常的高,同时肝癌的治疗费用非常的高,如果患上肝癌,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哪些病症会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