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脏疾病饮食有禁忌

2017-01-22 16:58:20      

肝脏疾病是由于病毒侵入了肝脏,造成了肝脏功能下降了,一般患有肝脏疾病大多是因为饮食不科学,肝病饮食禁忌是现在很多的人并不清楚的,尤其是肝病患者在治疗中,往往会忽视注意饮食禁忌,这样的忽视会使病情恶化或复发,所以一般最好的保健方法就是改变饮食,注意饮食禁忌,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关于肝病饮食禁忌。

一、肝病饮食禁忌饮酒:酒精中的亚硝胺可使肝脂变性和致癌。因此,肝炎病人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脏受损。

二、忌生冷:肝病患者本来正气不足,脾胃虚弱,生冷食物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特别是肝硬化或肝腹水的患者,生冷食物往往会造成肠炎,蛋白随腹泻丢失出现腹水或腹水量增大,故肝病饮食禁忌食用生冷和不卫生食物,以免出现腹水或腹水量增大。

三、肝病饮食禁忌油腻,鸡蛋,豆制品:肝病患者往往伴有胆囊炎,特别是肝硬化患者绝大多数都有胆囊壁继发性改变,油腻,鸡蛋,豆制品有碍胆汁的排泄,所以过食这类食品会出现胁痛,腹胀,嗳气或加重症状,故应尽量少吃。

四、忌辛燥:肝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而恶燥。肝病饮食禁忌皮蛋、魔芋,辣椒、大碱、雄鸡、红鲤鱼等辛燥食物,食后会引起肝病的反弹或病情加重。

五、肝病饮食禁忌食动物肝脏:肝脏作为解毒器官,一些毒性物质也会在肝脏积累。另外肝脏内胆固醇含量很高,100克猪肝含胆固醇高达400毫克,大量摄入会增加肝脏负担,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食动物肝脏。

六、忌盐:肝腹水的患者,盐要先炒后再放入各种食品,尽量少食,因为食言有碍腹水的消退。这也是肝病饮食禁忌事项。

七、肝病饮食禁忌乱用补药:饮食平衡是保持身体的基本条件。若滋补不当,打破平衡,会影响病情反复。应慎用补药。

八、忌生活无规律:“十分病,七分养”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规律的生活对肝炎病人的康复至观重要。因此,对于该肝病饮食禁忌日常应注意。

九、肝病饮食禁忌滥用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对肝胃多有损害,肝炎病人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十、忌吸烟: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脏功能,因此,肝炎病人必须戒烟。对此肝病饮食禁忌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疾病的饮食治疗

肝硬化应供给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和含充足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腹水或水肿病人应供给少盐或无盐饮食。血氨偏高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食道静……详细>>

远离肝脏疾病从饮食开始

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详细>>

肝脏疾病的饮食治疗

临床上常常可以见到由于饮食不当导致肝病病人的原有肝脏疾病加重,甚至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严重并发症的情况。所以,对肝病病人进行合理的……详细>>

肝脏疾病的症状介绍

最近几年以来,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就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这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肝脏疾病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也各不相……详细>>

注意肝脏疾病的误区

肝脏疾病的范围很大,其中感染性疾病占主要部分。不仅有常见的病毒性肝炎,还有钩端螺旋体病、寄生虫感染(血吸虫病、疟疾和阿米巴病),肝脓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