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电脑族视疲劳提防肝脏病变

2017-01-22 16:58:19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其标准重量,成年男性为1 200-1 500克,女性为900-1 200克,约占体重的1/40-1/50。在新生儿,大约占体重的1/20。肝脏一旦发生病变就会肿大起来。肝常与心、肾等并提,俗语中就有心肝宝贝的说法,这些都表明了肝脏在人体中的重要地位。

肝脏是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脏器。然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电脑已走进办公室、家庭和各行各业,使用电脑的人也越来越多。电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数之不尽的好处,但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也会造成各种病症。

视疲劳就是电脑族最常见的一种病症。视疲劳于是肝脏即将发生病变。视疲劳又称眼疲劳。引起视疲劳的因素很多。

1、全身因素:

当身体衰弱或疲劳时;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病灶感染),内分泌失调等等,均可使眼的耐受力降低,再加上眼部的某些因素影响,更易发生视疲劳。

2、环境因素:

生产的产品或工具过于细小;过于精密、细小的用眼工作;照明度不合理。近距离工作或阅读不持久;容易疲劳、视物模糊、看书错行;头疼、头晕、恶心、呕吐和心情焦虑、烦躁以及其他神经官能症的症状。

3、眼部因素:

(1)瞳孔大小异常:瞳孔过大或过小;双瞳不等大,均可引起视疲劳。

(2)眼肌平衡失常:隐斜患者注视物体时,需要通过矫正性融合反射,方能保持眼球的正位,故可引起视疲劳。

(3)调节异常:远视眼、散光眼、假性近视、双眼屈光参差等,因过度使用而易发生视疲劳;由于老视初期、青光眼早期、眼钝挫伤等,则因调节力不足而引起视疲劳。

(4)辐辏异常:过度使用调节力,势必伴以过度的辐辏;近视眼在看近时,也需要较多的辐辏,从而加重了内直肌的负担,而引起视疲劳;

此外,辐辏功能发育不全、瞳孔距离较大、真性近视眼长期未被矫正等,均可因辐辏功能不足而致出现视疲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色”预警肝脏病变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消化道传染病。急性肝炎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肿大、肝功能受损,出现黄疸者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否则……详细>>

肝脏病变前 身体有哪些异常表现

肝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排毒器官,身体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肝脏来分解,从而将一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身体就会跟着出现一……详细>>

胆红素过高是肝脏病变的讯息

胆红素检查有何临床意义?肝病专家指出,胆红素是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主要由血红蛋白转化而来。当检查肝功能时,胆红素过高就表……详细>>

肝脏病变早知道?4个症状已悄悄爬上身!

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病变早期无疼痛和明显的不适感,结果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过,肝脏病变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寻,即使……详细>>

肝脏病变有哪些症状?做好两件事就能预防

肝脏病变主要是指患者的肝脏出现了病变,主要包括乙肝、丙肝、甲肝、脂肪肝、肝硬化、酒精肝、肝癌等,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只要做到早发现就可以得……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