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和肝癌有何区别

2017-01-18 16:45:29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是在后期发展为肝癌,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病史作为诊断肝癌的标准,也很难辨别肝硬化和肝癌的区别,为了治疗肝癌,提高早期治疗措施,以下5个原因让你有效区别肝癌和肝硬化。

1、病因: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长期、反复损害肝脏而引起的;而肝癌的发生主要与慢性肝病(主要是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以及长期嗜酒、肝吸虫等多方因素有关。

2、影像学检查结果:肝硬化、肝癌时B超等影像学检查结果都可看到肝脏明显增大以及肝表面凹凸不平、肝边缘角变钝或变不规则等,但肝癌时影像学检查结果还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

3、血清AFP检测:肝硬化时血清AFP测定值一般不会高出正常水平,而肝癌时血清AFP测定值可明显高出正常水平。

4、临床症状和体征:肝硬化代偿期一般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失代偿期除可有疲倦乏力、消化不良以及肝功能减退、门脉高压症、内分泌紊乱等临床表现;

而肝癌早期一般也没有的临床症状,但到了中晚期就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如进行性加重的肝区疼痛以及进行性消瘦、乏力和不明原因的低烧、腹痛、腹泻等症状。(肝硬化、肝癌晚期都可触及到肿大、质地坚硬的肝脏,但肝癌时肝区多有明显的压痛,而肝硬化时肝区则通常没有明显的压痛症状)。

5、并发症:肝硬化的并发症主要有上消化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而肝癌时除可出现上述并发症外,还可出现癌结节破裂、肝功能衰竭以及血性胸、腹水等严重并发症。

所以说肝硬化不是肝癌,肝硬化与肝癌有着本质的区别,但肝硬化患者不能因此而放松紧惕,因为肝硬化对人体同样具有严重危害性,如治疗不及时,就会引起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大出血等并发症而危害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和肝癌有何区别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是在后期发展为肝癌,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病史作为诊断肝癌的标准,也很难辨别肝硬化和肝癌的区别,为了治疗肝癌,提高早期治疗措施……详细>>

肝硬化和肝癌有区别吗? 肝癌怎么治疗?

肝硬化和肝癌是消化系统的两种常见疾病,有些肝硬化甚至可以恶变为肝癌,而且二者许多临床症状非常相似,因此许多患者对于这两种疾病的区分不太清……详细>>

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区别

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区别?肝硬化和肝癌都是严重的肝病,一般肝硬化发展到严重程度可能发生肝癌。但很多人把肝硬化当成一种不治之症,以为和肝癌一……详细>>

肝癌与肝硬化的区别?

肝硬化是各种原因所致的肝脏慢性、进行性的弥漫性改变,其特点是肝细胞变性和坏死,不会向机体各器官或组织发生扩散的现象;肝癌则是指发生在肝脏……详细>>

肝腹水和肝硬化有何区别 肝硬化腹水如何出现

许多人对于肝腹水和肝硬化都不知道该怎么分辨,其实肝腹水不是一种疾病,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腹水的症状。而肝硬化是各种不同的肝病导致的最终结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