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区别

2017-01-13 11:31:48      

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区别?肝硬化和肝癌都是严重的肝病,一般肝硬化发展到严重程度可能发生肝癌。但很多人把肝硬化当成一种不治之症,以为和肝癌一样是绝症,这导致很多肝硬化患者想要放弃治疗。

一、首先从发病机理上讲,两者有明显的不同:肝硬化是一种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在我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经过治疗多数可以控制病情达到稳定甚至一定程度得到逆转;而肝癌是一种肝脏占位性恶性病变,具有很高的死亡率,且发展迅速,虽然有少数人可以带瘤生存,但是多数很难得到长期的控制。

二、两者症状不同:肝硬化失代偿期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消化不良以及肝功能减退、门脉高压症等,同时还可伴有多系统症状,如内分泌紊乱、贫血等等;而肝癌到了中晚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肝区疼痛以及进行性消瘦、乏力和不明原因的低烧、腹痛、腹泻等症状。

三、两者病理体征不同:虽然肝硬化、肝癌晚期都可触及到肿大、质地坚硬的肝脏,但肝癌时肝区多有明显的压痛,而肝硬化时肝区则通常没有明显的压痛症状。肝癌晚期肝区疼痛非常明显,常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甚至难以忍受。而肝硬化一般没有那么明显的肝区疼痛。

四、影像检查可以明确的做出鉴别诊断:肝硬化、肝癌时b超等影像学检查结果都可看到肝脏明显增大以及肝表面凹凸不平、肝边缘角变钝或变不规则等,但肝癌时影像学检查结果还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

以上从几个方面阐述了肝硬化与肝癌的区别,您是否清楚了呢?专家表示,肝硬化发病一定要及早地治疗,无论什么时候都别放弃,另外要注意日常保健,注意休息,不断的努力才有可能让病情好转。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区别

肝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长期、反复损害肝脏而引起的。而肝癌则是由多因素、多步骤、多基因、多突变之间的相互依存,共同作用,进而导致正常肝细……详细>>

肝硬化和肝纤维化有什么区别?

肝脏是我们人体身上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器官,不管是从西医的角度还是中医上的角度来说,肝脏在我们人体的各个机能活动以及身体代谢中都起着非常重要……详细>>

肝硬化和肝癌有区别吗? 肝癌怎么治疗?

肝硬化和肝癌是消化系统的两种常见疾病,有些肝硬化甚至可以恶变为肝癌,而且二者许多临床症状非常相似,因此许多患者对于这两种疾病的区分不太清……详细>>

慢性肝炎与肝硬化有什么区别?

慢性肝炎其主要病理改变为肝细胞坏死后其网状纤维结构支架塌陷,形成纤维瘢痕。另一种是肝细胞再生,形成大小不等的同心性结节。详细>>

肝硬化和肝癌有何区别

大多数肝硬化患者是在后期发展为肝癌,所以很难依靠这些病史作为诊断肝癌的标准,也很难辨别肝硬化和肝癌的区别,为了治疗肝癌,提高早期治疗措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