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肝癌和肝硬化有何区别?这些食物快速诱发肝癌

2015-09-06 09:09:48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肝脏的健康程度,关乎着自身健康的程度。近年来,不少人受到肝癌和其它类型肝病的危害,怎样区分原发性肝癌和其它肝病,是正确治疗肝病,恢复健康的关键。肝癌应分清是继发还是原发性的,其次要与肝炎以及肝脏良性肿瘤区分。

肝癌与其它该病的区别如下:

1、原发性肝癌与继发性肝癌的区别

如果是肝脏血源较为丰富,那么其它的癌肿也有转移肝脏的可能。研究发现,继发性肝癌的发病率是原发性肝癌的1.2倍。继发性肝癌以多发性结节出现为主,原发性肝癌以症状表现为主。

2、原发性肝癌与肝硬化、肝炎的区别

肝硬化多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元凶,因此两者很难区别,需要详细的对患者进行病史以及体检,进行实验室检查。如果是患有肝硬化则此病发展较慢且反复发作,肝功能有明显的损伤,血清AFP阳性就揭示可能是肝癌。极少肝炎和肝硬化出现AFP升高现象,但多数还是短暂性的,会出现转氨酶升高的现象,肝癌则是表现为血清AFP不间断的上升,超过500ng/ml,转氨酶下降如同呈曲线分离。如果是有甲胎蛋白异质体LCA并非是结合型含量>75%,则提示非肝癌病变。

3、原发性肝癌与肝脏良性肿瘤或病变的区别

往往肝囊肿和胆管癌,以及血管瘤、胃癌,腹膜后肿瘤容易和原发性的肝癌混淆。临床上甲胎蛋白多为阴性可显示并非是肝癌,其次还可以通过患者的病史和症状表现以及CT、和MRI、超声与胃肠道X线检查进行诊断。

几种食品快速诱发肝癌

1、酗酒可增加肝细胞肝癌的发生风险

意大利布雷西亚的研究人员选取464例(380例男性)首诊为HCC的患者进行研究,同时以824例(686例男性)无肝脏疾病的患者作为对照。研究人员分析了男性和女性饮酒与肝细胞肝癌(HCC)的关系,同时还评估了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对肿瘤的影响。

结果发现,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每日饮酒超过60克者的HCC危险性增加。饮酒时间和开始饮酒的年龄对肿瘤发生几率没有影响。戒酒1至10年者的HCC危险性高于现行饮酒者。

研究人员指出,即使没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时,饮酒的促进作用也非常显著。而且,饮酒与感染没有协同作用。如果病毒性肝炎患者每日饮酒超过60克的话,其HCC危险性增加了大约一倍。

2、大米发黄后可诱发肝癌

大米有其原有的正常颜色,若出现了淡黄色,我们称它为黄变米。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致使霉菌繁殖,出现霉变现象并呈现出黄色。霉菌中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它是岛青霉、桔青霉、黄绿青霉的有毒代谢物的统称。

黄曲霉毒素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烧、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肝部会有病变,2~3个月后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能伴有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多数患者在晚期会有直肠、肝、胃大出血现象。

医学专家指出,食用“致癌大米”虽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没有这么大,但长期食用将无疑会致癌。因为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生物致癌物,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

据报道,一些不法商贩把这种霉变的黄大米卖给农民工,并且已经被端上了餐桌。也就是说,这些每天吃着民工粮的民工,其实每顿咽下的很可能都是高致癌物。

另外,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还有多种粮油作物及其制品,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豆等。大量资料证明,在高温的东南和中南地区,此类污染尤为严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和肝硬化有什么区别?你是肝癌高危人群吗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很高,早期比较隐匿,患者被诊断出患有肝癌时大多都是中晚期,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仅次于肺癌居第二……详细>>

肝癌与肝硬化有什么联系?肝癌除了肝硬化诱因,还要警惕这4大因素!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发病率排在所有癌症中的第四位,不仅死亡率相当高,而且死亡率也极高。肝癌之所以发病率高,与大部分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详细>>

肝血管瘤治疗注意事项 肝血管瘤和肝癌有何区别

肝血管瘤是一种先天的不可预防的疾病,大多数的患者或多或少的有一些遗传上的不足,但是又因为肝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所以大家都对该病没有抱有多……详细>>

肝癌和肝血管瘤有何区别

肝血管瘤是胚胎发育中血管发育异常导致,发病多于内分泌因素有关,是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而肝癌的发病多与慢性肝病(特别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寄……详细>>

肝硬化结节易和肝癌混淆 需注意区分

肝硬化结节,该病的早期症状和肝癌十分相似,都有肝区疼痛、腹胀、纳差、乏力、消瘦、腹泻、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并且很多原发性的肝癌,会随时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