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早期可逆转

2017-01-18 14:12:07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而目前又缺乏特效治疗药物的疾病,所以对它应该严加防范。对未发生肝硬化的人来说,要避免导致肝硬化的因素,如防治病毒性肝炎,不酗酒,避免长期服用具有肝脏毒性的药物,避免接触化学毒物,保持营养均衡、充足,防止营养不良等等。

一旦发现有肝硬化的可能,则应积极加以治疗,而不能听之任之。近年国内外医学专家通过大量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验证实,肝脏内胶原纤维的增生与降解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合成与降解孰强孰弱,决定着肝脏纤维化的发展速度。如果能对“合成”进行人为抑制,对“降解”加以促进,就可以使纤维化逆转:这一研究

结果从根本上改变了将肝纤维化及肝硬化一律视为不治之症的传统观念。若能早期发现并积极进行治疗,肝纤维化是可以逆转的,早期肝硬化是可以控制的。

只要早期治疗,首先就积极进行病因治疗,以除去造成肝硬化的病因,如乙肝、丙肝患者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酗酒者要严格戒酒、药物性肝炎患者应停止滥用药物等。

针对肝纤维化的药物目前尚处于研究阶段,国外的一些药物正在进行动物实验,我国的医学家则发挥中医中药的优势,研制了一些中药制剂,经动物实验与初步临床试验,均证实可以延缓、阻断肝纤维化的发展,促进肝纤维化的逆转,因此对早期肝硬化患者有较好的疗效。至于具体选用什么药,应请医生对症处理,但应避免使用过多的药物,以防加重肝脏负担,促进肝纤维化进程。

除药物治疗外,生活调理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首先,患者必须戒酒,以防止酒精对肝细胞的进一步损害。其次,要劳逸合,适量活动。肝硬化患者应避免过度劳累,但也并不是要绝对卧床,适当的活动有好处。饮食调理不容忽视。

早期肝硬化患者多没有肝性脑病,应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l-2克优质蛋白质比较合适。所谓优质蛋白质,包括鱼、瘦肉、鸡蛋等等。此外,患者可适当多吃一些豆类、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营养充足均衡。

至于观察肝纤维化的检验指标,常用的有ⅲ型前胶原肽、ⅳ型胶原、透明质酸、层连蛋白等,它们与肝纤维化程度有正相关性,但无确切的诊断界限,因此只能作为判断肝纤维化程度的参考指标。目前这方面的试剂盒,由于没有国家制定的统一标准,重复性、稳定性亟待提高,因此最直接、最确切的诊断依据,还是肝脏活检。

近年来医疗器材有了很大改进,自动击发的穿刺针,在b超引导下进行肝脏穿刺,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痛苦小,出血等并发症也大大减少。这种检查各地大医院均能施行。为了明确诊断,正确治疗,在必要的情况下,患者可去条件比较好的大医院做肝组织活检,而不必对此项检查过分惧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早期可逆转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而目前又缺乏特效治疗药物的疾病,所以对它应该严加防范。对未发生肝硬化的人来说,要避免导致肝硬化的因素,如防……详细>>

早期发现肝硬化可逆转怎样逆转早期肝硬化?

肝硬化病人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病毒性肝炎病人若出现以上症状不要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随时监控……详细>>

正确用药可逆转早期乙肝硬化

人类对乙肝硬化的认识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最早认为乙肝硬化是不可逆转的。但现已认识到乙肝硬化的进程其实包括肝纤维化、早期乙肝硬化、代偿期……详细>>

肝硬化其实可延缓可逆转

目前,中国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约为2000万人,其中近25%~30%慢性乙肝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15%肝硬化可发展为失代偿期肝硬化,5%~2……详细>>

坚持治疗乙肝肝硬化早期可逆转

大家都知道,乙肝很顽固,一旦感染很难清除。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乙肝病毒会不断的高速复制,很有可能升级为肝硬化、肝癌。如果已经到了乙肝肝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