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

2017-01-18 13:35:01      

1、超声波检查:肝硬化时由于纤维组织增生,超声显示均匀的,弥漫的密集点状回声,晚期回声增强,肝体积可能缩小,如有门静脉高压存在,则门静脉增宽,脾脏增厚。

2、肝穿刺活组织检查:用此法可以确定诊断同时可了解肝硬化的组织学类型及肝细胞受损和结缔组织形成的程度,但如果取材过少,可有假阴性,目前多采用快速穿刺法,操作简单,并发症少而安全。

3、腹腔镜检查:是诊断肝硬化的可靠方法之一,可直接观察肝表面,典型者可见肝表面结节状,腹壁静脉曲张及脾大,还可以在直视下行肝穿刺取活组织检查,对于临床不能确诊的病例经此项检查可确诊,并可以发现早期病变。

4、食管X线钡餐检查:食管静脉曲张时,曲张静脉高出黏膜,钡药于黏膜上分布不均出现虫蚀样或蚯蚓样充盈缺损,纵行黏膜皱襞增宽,胃底静脉曲张时,钡药呈菊花样充盈缺损。

5、食管镜或胃镜检查:可直接观察食管,胃有无静脉曲张,并了解其曲张程度和范围,有助于对上消化道出血的鉴别诊断,通过胃镜检查静脉曲张的正确率较食管X线钡餐检查为高。

6、放射性核素扫描:用胶体198金或其他核素作肝扫描,肝硬化病人肝区可见放射性普遍稀疏,不均匀或斑点状放射减低区,用99m锝和113m铟的扫描可见脾脏大小及形态,肝硬化时,代偿期可见肝影增大,晚期肝影缩小,脾影增大。

7、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CT):对肝硬化诊断价值较小,早期呈肝大,密度低,晚期肝缩小,密度多增高,伴脾大和腹水,有人认为可用舌叶与右叶宽度比值来诊断肝硬化,二者比值>65%,肝硬化可能性极大;<6%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

超声波检查:肝硬化时由于纤维组织增生,超声显示均匀的,弥漫的密集点状回声,晚期回声增强,肝体积可能缩小,如有门静脉高压存在,则门静脉增宽……详细>>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肝脏CT、MRI检查

肝硬化的检查方法还有哪些呢?专家们发现肝脏由于缺乏密度对比差异,普通X线检查难以分辨解剖结构及病理改变。在目前的肝硬化的检查方法中,计算……详细>>

肝硬化的自我检查方法

自查肝硬化有哪些方法?早期肝硬化怎样才能发现,患者自查肝硬化是否发生能对早期肝硬化的诊断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及时的发现肝硬化并采取治疗有……详细>>

胆汁性肝硬化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汁性肝硬化是由于长期的胆汁滞留在肝内堵塞所造成的,这种情况被称为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还有一种就是肝外胆道更阻所引起,被称为继发性胆汁性……详细>>

怎么诊断肝硬化呢?肝硬化的检查诊断方法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多见的慢性肝病,通常是一类和多类因素引发的肝脏出现的损害,肝硬化也是一种慢性病,出现相关肝硬化的症状后要对其进行检查,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