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怎么诊断肝硬化呢?肝硬化的检查诊断方法

2019-02-25 08:12:08      

肝硬化是一种比较多见的慢性肝病,通常是一类和多类因素引发的肝脏出现的损害,肝硬化也是一种慢性病,出现相关肝硬化的症状后要对其进行检查,那么,肝硬化该如何检查?怎么诊断肝硬化呢?因此了解肝硬化的诊断检查具有重要意义。

一、辅助检查

通常情况下,病情相对平稳的慢性肝病疾病人群,之需要在三到六个月时间里,最好要有一次肝脏的全面检查。如果患上是乙肝疾病人群,那么还需要检查肝功能、乙肝病原学检查、甲胎蛋白定量和肝脏B超等,可疑的疾病人群,还需要进行肝脏的增强CT扫描检查。如果发现有异常症状发生的,需要到正规的医疗部门进行诊疗,如果听信虚假医疗广告,容易误入歧途。诊断

肝硬化的诊断主要根据,通常包括病史、临床症状表现、肝功能试验、影像学检查等几个方面。

病史:是否存在可能引起肝硬化的病因。比如肝炎史、饮酒史、药物史、输血史、社交史及家族遗传病史。

临床表现:根据上述临床表现对患者进行检查,确定是否存在门脉高压和肝功能障碍的表现。

肝功能试验:血清白蛋白减低,胆红素升高,凝血酶原延长提示肝功能失代偿。

影像学检查:B超、CT等有助于本病诊断。

完整的诊断应该包括病因、病理、功能和并发症四个部分。这是与一般疾病诊断所不同之处。

二、鉴别诊断

(1)肝脏发生肝肿大的情况下,还需要和慢性肝炎疾病、原发性肝癌、肝包虫病、华枝睾吸虫病、慢性白血病、肝豆状核变性等进行区别判断。

(2)肝脏发生腹水的时候,需要和心功能不全疾病人群、肾脏病、结核性腹膜炎、缩窄性心包炎等这类疾病相鉴别开来。

(3)如果检查显示脾大的状况下,还需要和疟疾、慢性白血病、血吸虫病相鉴别。

(4)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应和消化性溃疡、糜烂出血性胃炎、胃癌并发出血相鉴别。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诊断 肝硬化

肝硬化诊断方法

一般来说,肝硬化早期的患者是没有什么症状的,大多肝硬化早期患者都是在做身体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患上了这种疾病。很多朋友不知道肝硬化诊断方……详细>>

肝硬化的诊断方法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病,出现相关肝硬化的症状后要对其进行检查,那么,肝硬化该如何检查?怎么诊断肝硬化呢?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Y一谷氨酰转……详细>>

肝硬化的诊断方法

肝硬化是常见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于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很多,所以带来的肝硬化的诊断也会有所不同,任何疾病都需要做出正确的诊断,才可对……详细>>

肝硬化对肝脏的危害大 诊断肝硬化需做哪些检查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对于肝硬化的临床诊断,除了根据临床症状外,……详细>>

进行肝硬化的检查诊断

此外有助于诊断和实验室及各种辅助检查还有:免疫功能改变;超声显像可发现肝区声像图的典型变化及脾肿大、肝门静脉扩张、腹水等门脉高压症表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