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

2017-01-18 13:29:35      

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系指一组非病毒性肝炎而具有暴发性肝炎样表现的综合症。那么针对这种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呢?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的相关知识。

临床表现

1、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患者多为20~30岁的初产妇,在妊娠晚期(36~40周)突发颜面水肿、蛋白尿、高血压,继而上腹痛、恶心、呕吐、及出血倾向、黄疸进行性加深,意识障碍,血胆红素明显升高,尿胆红素阴性,血ALT不增高为其特征,并常有低血糖。病死率高达70%~80%。死亡原因可为急性肝肾功能衰竭、致命性低血糖、DIC、出血性胰腺炎和胃肠道出血。

2、四环素中毒所致急性脂肪肝

服用大量四环素族抗生素可致急性脂肪肝,但以孕妇为多。病理表现为弥漫性脂肪变性,肝细胞坏死及淤胆。临床表现有突然发热、黄疸、意识障碍。

3、Reye综合征

又称脑病脂肪肝综合征,系指病毒、中毒及代谢障碍等所致脑水肿及肝、肾等脏器脂肪沉积。临床表现为先有感冒样先驱症状,2日~3周后,突然出现频繁呕吐伴剧烈头痛,随即出现肝功能受损和意识障碍等症候群。

2、检查

1、肝功能检查。

2、血清胆红素检测。

3、尿常规检查。

4、CT检查。

3、治疗

首先应停用一切引起肝损伤药物,给予清淡多维生素饮食;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抗休克等对症处理。降血氨,调整氨基酸失衡;脑水肿者应用甘露醇降低颅压;必要时行透析或换血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

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系指一组非病毒性肝炎而具有暴发性肝炎样表现的综合症。那么针对这种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呢?详细>>

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

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系指一组非病毒性肝炎而具有暴发性肝炎样表现的综合症。那么针对这种疾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呢?下面就……详细>>

暴发性肝炎样综合征的预防措施和症状

预防:1、戒酒保肝;2、控制脂肪饮食,增加体育活动;3、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4、20~30岁初次妊娠的孕妇应注意护肝,……详细>>

什么是暴发性肝炎

 暴发性肝炎样(Fulminant Hepatitis Like)综合征,系指一组非病毒性肝炎而具有暴发性肝炎样表现的综合症。其中包括妊……详细>>

暴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什么病?

在复旦投毒案二审中,辩方法医证人称黄洋是死于暴发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致肝坏死,最终多器官衰竭。术业有专攻,案件本身我们不讨论,单就这个疾病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