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准妈妈须警惕妊娠期病毒性肝炎

2017-01-18 12:09:39      

妊娠期病毒性肝炎包括妊娠后患肝炎和原有病毒性肝病合并妊娠两种情况。由于妊娠期的生理特点,易转为重型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病死率我国为5.4%~6.6%,为非孕妇的5.9倍。妊娠期肝病为我国孕产妇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同时妊娠期肝病易发生流产、胎死宫内、早产、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

病毒性肝炎合并妊娠,可使妊娠早期早孕反应加重。怀孕中晚期易使孕妇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后出血率增高。易导致产褥感染。妊娠期病毒性肝炎还可将肝病传播给孩子,妊娠期病毒性肝炎的母婴传播,因病毒类型不同而有所不同。

甲型肝炎的母婴传播

妊娠期甲型肝炎,一般认为不存在母婴传播,孕妇患甲型肝炎后抗HAV-IgG为保护性抗体,发病后3-7周出现,于2-3月达到高峰,然后缓慢下降,持续数年或终身,抗HAV-IgG可通过胎盘对胎儿有保护作用。

急性乙型肝炎的母婴传播

主要取决于母亲发生乙型肝炎的时间,有人曾对妊娠期间到产后2个月内发生急性乙型肝炎的63名妇女进行观察,发现母亲在妊娠早、中期患病,其婴儿被感染率仅6.2%,而妊娠晚期至产后2个月内婴儿感染率70%。

乙肝表面抗原慢性携带者及慢性乙型肝炎的母婴传播

主要与母亲HBeAg阳性和HBV-DNA阳性有关。一般说来,母亲e抗原阳性、HBV-DNA阳性时婴儿被感染的可能性较高,当母亲e抗体阳性、HBV-DNA阴性时,婴儿被感染的可能性较低。通过接种乙肝疫苗的最终目的是消除乙肝感染。采用目前采用的免疫接种措施虽可阻断大部分乙肝的母婴传播。但仍有免疫失败发生乙肝感染。目前我国主要使用基因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每次10微克,按0、1、6程序接种。对澳抗(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推荐主被动联合免疫。即出生6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1毫升,同时不同部位注射乙肝疫苗,保护率可达90%。拉米夫定具有快速抑制HBV复制作用。在高危母亲围产期使用拉米夫定降低HBV母婴传播的研究正在开展。

丙型肝炎的母婴传播

根据目前对丙型肝炎的研究资料,似乎丙型肝炎的母婴传播很有可能,因为丙型肝炎与乙型肝炎有许多相似之处,如同为血液传播,同样可以转为慢性,同样有慢性带毒者。但尚没有确切结论,有待进一步进行研究。有人认为丙肝病毒在血液中浓度很低,故母婴的传播性不大。目前无很好的阻断办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合并病毒性肝炎

我国肝病率极高,有时候甚至连孕妇都有可能发生。妊娠合并甲型肝炎其症状与非孕妇者相同,发病较急,除有消化道症状及黄疸外,血清学检查中抗HA……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孕育生命是个神圣而又甜蜜的过程,然而妊娠又是一个复杂甚至危险的过程。妊娠妇女如果是肝炎患者怎么办?如果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护理

妊娠合并肝炎的防治不可忽视,人们平时要加强饮食卫生宣传教育,注意餐具消毒,特别对生拌凉菜要注意卫生。妊娠合并肝炎患者要严禁饮酒、吸烟,控……详细>>

妊娠对病毒性肝炎有哪些影响

病毒性肝炎是妊娠妇女肝病和黄疸最常见的原因,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是产科常见的传染病,对母婴的影响均较大。妊娠合并肝炎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一、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怎样处理: 1、妊娠早期:妊娠合并轻型病毒性肝炎可继续妊娠,同时给予保肝治疗。若病情较重,应积极治疗肝炎,待病情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