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2013-01-09 09:32:57      家庭医生在线

  孕育小生命是个神圣而又甜蜜的过程,然而妊娠又是一个复杂甚至危险的过程。妊娠妇女是肝炎的易感者,据统计,孕妇肝炎发病率约为非孕妇的6倍,而爆发性肝炎则为非孕妇的66倍。大量资料证实,妊娠对病毒性肝炎有不良的影响。

  孕妇肝炎发病率高于常人 妊娠呕吐严重警惕病毒性肝炎

  专家提醒广大孕妇及准孕妇朋友,妊娠期合并病毒性肝炎的初期症状与妊娠期的反应类似,很容易被忽视,待症状严重时才发现,往往影响预后。如果妊娠期间出现长久呕吐,一般的治疗又无效,必须想到肝炎的可能,及时做肝功能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这是由于孕妇在妊娠期内新陈代谢增加,胎儿在子宫腔内呼吸排泄等功能全靠母体完成,孕妇肝内糖原代谢增强,肝脏负担加重。

  在部分正常的孕妇中,某些肝功能检查也会出现轻度的改变,血胆固醇升高,碱性磷酸酶升高等,这说明,正常妊娠对肝脏功能已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再合并肝炎,病情必然加重!

  妊娠期肝炎影响母婴两代健康

  如果在妊娠期间感染了病毒性肝炎,肝炎势必会对孕妇及其胎儿都带来不良影响。妊娠早期感染了病毒性肝炎,会加重妊娠反应。妊娠晚期患病,妊高征的发生率高于非孕期。并且由于肝功能损害,凝血功能受影响,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也增高。

  妊娠期患病时间的不同,对胎儿的影响也各异。妊娠期病毒性肝炎易于发生宫内传染,并且随着妊娠时间的增长其子代受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妊娠早期患病,新生儿畸形发生率未见增加,但晚期患病,早产、死胎、死产及新生儿的死亡率有明显增加。

  据介绍,目前研究证实HBV病毒性肝炎及丙型肝炎可通过母婴传播导致新生儿患同型肝炎,甲型及戊型肝炎无母婴传播之危险。医生强调指出:孕妇产前进行母婴阻断必须经医生严格筛选后方可用药。

  如何治疗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一、一般处理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给予足量的糖类、高维生素、低脂饮食。禁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如雌激素、镇静药、四环素等)。有黄疸者应立即住院治疗。

  二、保肝治疗

  补充大量的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促进肝细胞再生,改善肝功能。给予三磷酸腺苷(ATP)、辅酶A、细胞色素C可促进肝细胞代谢。慢性肝炎患者,可选用去脂作用的药物,如肝宁、肝乐、胆碱等。

  三、重症肝炎的处理

  为预防肝昏迷,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增加糖类和维生素的摄入量,每天热量保持在7500kJ以上。保持大便通畅并给予新霉素抑制大肠杆菌生长,减少氨的产生与吸收。有肝昏迷前驱症状时,应用谷氨酸钠(钾)每日23~46g或精氨酸25~50g,静脉滴注,以降低血氨。每日给予ATP20mg、辅酶A50U加入液体静脉滴注以保肝。

  四、产科处理

  1、妊娠期:妊娠早期患急性肝炎,应积极治疗,待病情好转后行人工流产。妊娠中晚期,一般不主张终止妊娠,但经各种保守治疗无效,病情继续发展时,亦可考虑终止妊娠。

  2、分娩期:在预产期前1周开始每日给维生素K1 20mg,临产时加用20mg静脉注射并备好新鲜血。普通型肝炎如无产科指征,一般经阴道分娩。重症肝炎,在积极保肝治疗及纠正凝血功能后,及时行剖宫产。经阴道分娩者,应缩短第二产程,行阴道手术助产。胎儿前肩娩出后立即肌内注射缩宫素,必要时输入新鲜血;断脐后留脐血做肝功能及乙肝系列检查。

  3、产褥期:应用对肝脏无害的抗生素(如头孢菌素类、氨苄西林等)预防感染。乙肝传染期或甲肝急性期均应回奶,以减少母婴传播。退奶时禁用雌激素,以免加重肝脏损害。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乙肝DNA检测效果和价格如何?

乙肝的治疗费用要多少钱?高不高?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_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护理

妊娠合并肝炎的防治不可忽视,人们平时要加强饮食卫生宣传教育,注意餐具消毒,特别对生拌凉菜要注意卫生。妊娠合并肝炎患者要严禁饮酒、吸烟,控……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给予足量的糖类、高维生素、低脂饮食。禁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如雌激素、镇静药、四环素等)。有黄疸者应立即住院治疗。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一、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怎样处理: 1、妊娠早期:妊娠合并轻型病毒性肝炎可继续妊娠,同时给予保肝治疗。若病情较重,应积极治疗肝炎,待病情好……详细>>

妊娠期合并病毒性肝炎

我国肝病率极高,有时候甚至连孕妇都有可能发生。妊娠合并甲型肝炎其症状与非孕妇者相同,发病较急,除有消化道症状及黄疸外,血清学检查中抗HA……详细>>

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是由多种不同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害为主的传染病,根据病原学诊断,肝炎病毒至少有5种,即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