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妊娠对病毒性肝炎有哪些影响

2018-02-25 08:39:28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肝炎是妊娠妇女肝病和黄疸最常见的原因,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是产科常见的传染病,对母婴的影响均较大。妊娠合并肝炎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生在妊娠晚期,少数发生在25周之前,以瘙痒及黄疸为特点,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约为0.025%~0.08%,而妊娠晚期的发病率较高。因此,孕妇了解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方法显得尤其重要。那么,妊娠对病毒性肝炎有哪些影响呢?

1、妊娠期可增加肝脏的负担,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妊娠合并症使病毒性肝炎的诊治难度增加。

2、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易转化为慢性肝炎

转化为慢性肝炎的主要原因有:

(1)孕妇需要的热量、新陈代谢、营养消耗均增加,而肝内糖原储备降低。

(2)妊娠早期食欲不振,体内营养物质相对不足,蛋白质缺乏,肝脏抗病能力下降。

(3)妊娠期产生多量雌激素在肝内灭活。

(4)胎儿代谢产物须经母体肝内解毒。

(5)分娩时体力消耗、缺氧,产后出血,加重肝脏负担。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免疫预防

甲型肝炎灭毒活疫苗可对1岁以上的儿童或成人预防接种,如注射过人血丙种球蛋白,应于8周后再注射。

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是高效价的抗HBV免疫球蛋白,可使母亲或新生儿获得被动免疫,是预防乙肝感染有效的措施。产前3个月每月给HBsAg携带孕妇肌内注射HBIG,可使其新生儿的宫内感染明显减少,随访无不良反应。新生儿注射时间最好在出生后24h以内,一般不超过48h。注射次数多效果好,可每月注射1次,共2~3次,剂量每次0、5mL/kg,或每次1~2ml。意外暴露者应紧急注射,一般为1~2ml。最后1次同时开始注射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有血源疫苗及基因重组疫苗2种。后者免疫原性优于血源性疫苗。两种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保护性及产生抗体持久性相似。疫苗的免疫对象以HBV携带者、已暴露于HBV的易感者及其新生儿为主,保护率可达80%。对HBsAg及HBeAg均阳性母亲的新生儿联合使用HBIG可提高保护率达95%。全程免疫后抗体生成不好者可再加强免疫1次。HCV DNA疫苗的研制尚停留在动物实验基础上,但可用来源安全可靠的人血丙种球蛋白对抗-HCV阳性母亲的婴儿在1岁前进行被动免疫。丁、戊等型肝炎尚无疫苗。

2、加强宣教和围生期保健

急性期患者应隔离治疗。应特别重视防止医源性传播及医院内感染,产房应将HBsAg阳性者床位、产房、产床及器械等严格分开;肝炎流行区孕妇应加强营养,增加抵抗力预防肝炎的发生。对最近接触过甲型肝炎的孕妇应给予人血丙种球蛋白。患肝炎妇女应于肝炎痊愈后半年、最好2年后怀孕。HBsAg及HBeAg阳性孕妇分娩时应严格实行消毒隔离制度,缩短产程、防止胎儿窘迫、羊水吸入及软产道裂伤。加强饮食卫生宣传教育,注意餐具消毒,特别对生拌凉菜要注意卫生。甲肝为良性自限性疾病,甲肝病毒由粪便污染,经口传染,特别是对毛蚶类食品更应注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染病 妊娠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戊型病毒性肝炎的症状有哪些?

戊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E,HE戊肝)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其传播方式,临床表现和预后均与甲型肝炎(甲肝……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护理

妊娠合并肝炎的防治不可忽视,人们平时要加强饮食卫生宣传教育,注意餐具消毒,特别对生拌凉菜要注意卫生。妊娠合并肝炎患者要严禁饮酒、吸烟,控……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如何治疗?

孕育生命是个神圣而又甜蜜的过程,然而妊娠又是一个复杂甚至危险的过程。妊娠妇女如果是肝炎患者怎么办?如果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