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病人做好心理护理很重要

2017-01-17 16:36:40      

病人的饮食要精心调理,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为主,以营养丰富而又滋润的食品为宜。若每天在膳食中补充50-100微克的硒,对肝癌的治疗将会有所帮助。

肝癌病人治疗后可根据体力情况练气功,如站桩功(每晚睡前1小时练功为宜)、太极拳。练功后可使身体暖和,稍微出汗,得到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能增进食欲和睡眠。同时应定期去医院行b超和血清甲种胎儿蛋白(aep)的复查与跟踪测定。

对巨块型肝癌的病人,护理者须注意其肝包膜和肝癌结节破裂,若有突发性腹痛、面色苍白等内出血症状者应速送医院抢救。

晚期肝癌病人可能会出现剧痛、大量腹水、黄疸及肝、肾功能衰竭,须给予适当的镇痛剂和其他支持性治疗,尽可能地缓解病人的痛苦。肝癌晚期病人,因非常痛苦,情绪上会出现焦虑、烦躁甚或轻生念头,护理时一定要多从心理上、感情上下功夫,使病人尽可能树立与癌症斗争的信心。

肝癌的发病与饮食卫生,特别进食霉变的可能含有黄曲霉素的粮食或其仪器有关,在病人饮食护理中,应避免这类食品的摄入,以免加重病情。

在家庭成员预防方面,如有亲属患有乙型肝炎或其他慢性肝病者,应督促其经常作肝功能、b超等检查,必要时作afp的定量测定,以期早期发现癌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人做好心理护理很重要

病人的饮食要精心调理,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为主,以营养丰富而又滋润的食品为宜。若每天在膳食中补充50-100微克的硒,对肝癌的治疗将会有所……详细>>

肝癌患者要做好心理护理 病人家属该如何做

肝癌是患病率极高的肝部恶性肿瘤,为了达到治愈效果,我们要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那么,如何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呢?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的心理护理很重要

对慢性肝病(如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的心理护理,必须紧紧围绕慢性疾病病程长、见效慢、易反复等特点,调节情绪、变换心境、安慰鼓励,使之不断……详细>>

肝癌病人的5种心理表现及护理措施

肝癌不同于一般的疾病,很多病人在得知自己换上肝癌的时候心理压力都很大,甚至以为是世界末日。因此,了解肝癌病人有可能出现的心理表现,对症采……详细>>

肝癌治疗心理护理?

肝癌患者多有恐惧、悲观心理,这对疾病的治疗、预后均是极为不利的,故为有效提高肝癌患者生活、生命质量,除应积极给予药物治疗外,亦不能忽视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