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护理对肝癌康复很重要 肝癌日常心理护理总述

2016-10-17 11:22:2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病人在生活中的保健也很重要,要注意哪些生活护理呢?我们都来了解一下吧。

高危人群最好是半年做一次相关的癌症体检。肝癌不再是不治之症人们把肝癌称为“癌中之王”,这是因为在20世纪70年代每10个肝癌病人中就有2~3人在术后一个月内死亡,即使逃过手术一关,术后能生存三年以上的也仅15%。

而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我国肝癌的诊断和治疗都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5年、10年生存率均可达54%~76%、43%~45%。人们要改变观念,肝癌不再是“不治之症”,不要太惧怕它。

肝癌病人的日常生活护理

一、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肝癌康复的重点。肝癌患者家属及护理人员应帮助病人解除悲观恐惧情绪,病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保持身心愉快,安心休养。

二、肝癌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要吃新鲜蔬菜,适量的优质蛋白,少食高脂肪食品。禁食粗纤维食物,以防止刺破曲张的食管静脉而引起呕血。

三、肝癌有肝昏迷先兆者,应限制蛋白摄入;有浮肿、腹水者则应严格控制钠盐及液体入量,进无盐或低盐饮食。

四、避免用重力压肝癌肝脏,以防肝脏破裂而引起肝脏大量出血。

五、护理人员应细心观察病人的大小便的颜色、性质和量。如大便呈黑色,应警惕肝癌消化道出血;小便量较平时减少,可能有腹水形成,应及时通知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

肝癌病人的心理表现及护理对策:

1。怀疑心理 病人一旦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坐立不安,多方求证、心情紧张猜疑不定。因此,医务人员应言行谨慎,要探明病人的询问的目的,科学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问题,不可直言,减轻病人的受打击的程度,以免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

2。恐惧心理 患者确切知道自己患有癌症,常表现为害怕、绝望,失去生的希望,牵挂亲人。护士应同情病人,给予安慰,鼓励病人积极接受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并强调心理对病情的作用,鼓励患者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

3。悲观心理 病人证实自己患癌症时,会产生悲观、失望情绪,表现为失望多于期待,抑郁不乐,落落寡欢,此时护士应给予关怀,说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疗,同时强调心情舒畅有利于疾病预后。

4。认可心理 病人经过一段时间后,开始接受自己患有此病的事实,心情渐平稳,并寄希望于治疗。护士应及时应用“暗示”疗法,宣传治疗的意义,排除对治疗的不利因素,如社会因素、家庭因素等。

5。失望或乐观心理。因为各人的体质和各人的适应程度不一样,治疗效果也不尽相同,有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善于调适自己的心情,同时生活在和谐感情的环境中,病人长期处于一种乐观状态。有的逐渐恶化,治疗反应大,经济负担重,体力难支,精神委靡,消极地等待死亡。护士对消极的病人要分析原因,做好心理安慰,及时调整病人的心态,做好生活指导;对于乐观的病人,要做好康复指导,留心观察心理变化,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心理护理 肝癌护理 肝癌

怎样做好肝癌患者心理护理?肝癌如何饮食护理

肝癌是患病率极高的肝部恶性肿瘤,为了达到治愈效果,我们要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那么,如何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呢?具体护理方法如下:详细>>

肝癌心理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当患者被确诊为肝癌时,会产生各种复杂的心理变化,这些变化常同死亡、家庭条件及病痛折磨发生直接关系,有的无法正确面对现实、自暴自弃,不能主……详细>>

肝癌除了治疗 日常护理也重要

肝癌属于生长在肝脏的恶性肿瘤,给患者的生命带来了一定的威胁,但患者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辅助运动,良好的饮食规律的生活,就可以延长生存期……详细>>

肝癌病人心理表现有这些 肝癌心理护理注意这些

当患者被确诊为肝癌时,会产生各种复杂的心理变化,这些变化常同死亡、家庭条件及病痛折磨发生直接关系,有的无法正确面对现实、自暴自弃,不能主……详细>>

注意 肝癌患者心理调节很重要

一个人的心情好与坏,会影响到办事的效果,那么一个癌症患者的心情好与坏,将会影响到他的身体病情治疗的好与坏,甚至更会影响到一个人的生命的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