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劳累是肝脏的天敌

2017-01-17 15:39:29      

劳累是肝脏的天敌,因肝病而故的名人屡见不鲜,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太过劳累:比如演员傅彪,“肥肥”沈殿霞,比如作家路遥。劳累,极大的损害着肝脏的健康。

比如乙肝携带者,虽然感染上了乙肝病毒,免疫系统虽不能将病毒全歼,但却能控制住它的发展,如果这种平衡不被打破,可能终身只是携带者。

但是如果熬夜,这种平衡就一定会被打破。原因一,按照生物钟,23时之后,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二,静卧可增加肝脏25%的血流量,减轻肝脏的功能血损,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而乙肝,又是肝癌的主要诱因之一。熬夜、过度劳累,无疑成了一把无形的推手,将乙肝携带者和乙肝患者推向了“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道路。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避开三部曲的道路呢?有以下六点你可以做到:

第一:生活规律、严禁熬夜、避免过度劳累;

第二:禁烟禁酒、饮食合理;

第三:“是药三分毒”,不胡乱用药,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第四: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

第五:定期监测,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第六: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劳累是肝脏的天敌

劳累是肝脏的天敌,因肝病而故的名人屡见不鲜,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太过劳累:比如演员傅彪,“肥肥”沈殿霞,比如作家路遥。劳累,极大的损害着肝脏……详细>>

细数肝脏的“天敌”

肝炎病毒。肝炎病毒是肝脏健康的首要敌人,目前科学家发现甲、乙、丙、丁、戊、庚等6种型号肝炎病毒,其中以乙、丙、庚等型号最为凶险。详细>>

细数肝脏的“天敌”

肝炎病毒。肝炎病毒是肝脏健康的首要敌人,目前科学家发现甲、乙、丙、丁、戊、庚等6种型号肝炎病毒,其中以乙、丙、庚等型号最为凶险。详细>>

肝脏的“天敌”有哪些?

药物。调查资料显示,药物引起的肝损害约占住院乙肝患者的10%。在老人组,这一发病率更高。据报道,在50岁以上的“急性肝炎”病人中,43%……详细>>

肝脏的九大天敌

抗生素的四环素类,抗结核病药、磺胺类、安眠药、镇定剂、抗癌药物(丝裂霉素、环磷酰胺等)、解热镇痛药物(水杨酸类、非那西根等)、口服避孕……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