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病毒有着超强的耐受力

2017-01-16 17:36:23      

乙肝病毒是一种DNA病毒,属于嗜肝DNA病毒科,完整的乙肝病毒成颗粒状,也会被称为丹娜颗粒,颗粒分为外壳和核心两部分。

肝病专家指出,一般而言乙肝病毒在体外即自然环境中可以存活几个到十几个小时。其主要生存在乙肝病人体内,它的复制在病人的肝脏内进行,乙肝病毒在37°C可存活7天。

肝病专家表示,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抵抗力,不论是高温、低温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其耐受能力是很强的,在零下20度的情况下可以存活20年;在37度时可以存活7天,酒精、碘酒消毒品对乙肝病毒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当加热到100度时,一直持续10分钟可以使乙肝病毒失去传染性。

由此可见,乙肝病毒非常顽固,所以没有乙肝的人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远离乙肝的危害。预防乙肝疫苗,最有效的措施是接种乙肝疫苗。另外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穿的衣服,必要时可以滴一些消毒液。

不过,乙肝病毒在体外是不能复制的,而且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血液进行传播,其传播途径有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医源性传播等等,所以人们不用担心会通过空气而被传染乙肝。

肝病专家温馨提示: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打乙肝疫苗。如果是经常和乙肝患者或者病毒携带者接触的人都应该打乙肝疫苗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乙肝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为什么我国有这么多的乙肝携带者,而且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复制传染,对肝脏造成那么大的伤害,却……详细>>

乙肝病毒易变异?做好2点,避免乙肝病毒耐药!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入侵所引起的慢性肝病,抗病毒贯穿于乙肝整个治疗期。不过,乙肝治疗过程中易产生耐药性,使得抗病毒药物抑制病毒复制能力减弱……详细>>

隐匿性乙肝病毒有哪些威胁?隐匿性乙肝病毒的危害性

随着我国患有乙肝这种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这种疾病的防治工作也就越来越重视,很多人都知道这种疾病的传染途径是非常强大的……详细>>

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有多强!

乙肝病毒的抵抗力很强。通常在37摄氏度下能稳定60分钟,一般的化学消毒剂或加热到60摄氏度4小时均不能将其灭活,只有煮沸10分钟或高 压……详细>>

乙肝病毒可通过母婴传播 携带乙肝病毒怎么办?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是乙肝病毒感染人群之一,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同于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各项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