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常见检查项目是哪些

2017-01-16 17:10:11      

肝癌疾病虽然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只要能够及时的发现,并且做好检查,进行手术相信是可以得到有效治愈的,所以说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当中了解一些肝癌的基本常识,尤其是肝癌的常见检查项目,能够帮助人们及时的发现疾病。

1、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见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2、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3、PET-CT:PET-CT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项目之一,有乙肝等情况的患者可考虑检查。PET-CT是将PET与CT融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系统为一体,既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又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并且同时浑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4、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5、甲胎蛋白检查:当B超和/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甲胎蛋白检查也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检查方式,看有没有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是我们临床上也发现一部分病人的甲胎蛋白不一定高,肝癌患者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患者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关于肝癌的常见检查项目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相信这些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多的帮助。假如生活当中当发现自己患有肝癌疾病的时候,一定要积极的检查进行治疗,并且要定期做好身体检查避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检查项目

x线检查:透视或腹平片可见肝区密度增高阴影,肝脏影像增大,右肝叶的癌肿可发现右侧膈肌抬高。左肝叶肝癌在行胃肠钡餐造影时可见肿瘤邻近之胃或……详细>>

确诊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些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大部分的肝癌是由慢性的乙型肝炎、肝硬化而导致的,当患者身体出现了肝癌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确诊之后积极的进行治疗,就可以控……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患者往往需要从里到外,从头到脚,做很多项深入的检查,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的诊断出肝癌的种种病因,所以肝癌患者要尽早完善影像学相关检查,做……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是什么呢

肝癌疾病的产生给病人带去了诸多困扰,部分病人在接受一段时间的诊疗之后,病情没有控制住,大家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而实际上就是因为病人没……详细>>

肝癌应该做哪些检查?揭秘肝癌检查项目清单!

每年我国因为肝癌去世的人大约在11万人,占到全世界肝癌每年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由此可以看出,肝癌已经严重的危害到我国国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