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功能检查对肝脏的意义

2017-01-16 11:13:38      

肝脏是人体内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脏是人体内的"化工厂",人体一天所摄入的物质和能量都是经过吸收、分解、代谢后输送到人体各个所需的部位,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更加要注意爱护肝脏,避免肝脏受到不必要的损伤。

人们需要定时的到医院检查身体的健康情况,一般检查肝脏时,医生一般都会建议检查肝功能的情况,那么肝功能检查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呢,检查了肝功能又能不能反映出人体内的肝脏的健康情况,又有什么意义呢。

无论对于乙肝患者,还是健康人,肝功能检查是人们生活中常常需要检查的项目之一,对于早期发现肝脏疾病十分重要,肝功能检查包括什么项目?

一、反映肝细胞是否受损的检查:包括对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γ-谷氨酰转肽酶的检查。

二、反映肝脏间质变化的检查:四层胶原、透明脂酸、板层素、三层胶原肽、三层胶原肽。如果检查结果显示它们的值比正常值要高,表明肝脏出现了纤维化。

三、反映肝脏蛋白质代谢功能的检查:包括对白蛋白、球蛋白、凝血酶原时间、凝血酶原活动度、甲胎蛋白的检查。

四、反映肝脏排泄功能检查:包括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总胆汁酸的检查。一般在重度肝炎、肝硬化或者肝癌的时期会出现以上各项检查结果的值比正常值高。

一般的慢性肝炎患者,慢性肝炎临床表现与病变的程度并不一样,许多的慢性肝炎患者,很容易患上糖尿病,这种糖尿病继慢性肝炎后的称为肝源性糖尿病,由于肝源性糖尿病症状不明显,经常被慢性肝病乏力、腹胀、脾大、黄疸及腹水的症状掩盖。

肝功能检查主要是用于检查肝脏有没有疾病和肝脏是否受损,以及检查肝病发生的原因,对于如何判断肝脏的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为了准确的反应肝脏各项指标是否正常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肝脏的生理功能极为复杂,因此肝功能检查种类繁多,医生常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肝功能项目来了解肝功能,但是肝功能检查也不是万能的,有一定局限性……详细>>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有很多人去做肝功能检查,但是却不知道意义何在。专家指出,肝功能检查的意义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详细>>

肝功能常规检查的意义

肝功能检查方法可以帮助患者及早期发现和诊断某些疾病,是否患有急、慢性肝炎、酒精肝、药物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及肝胆系统疾病等。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肝功能检查对乙肝患者来说有什么意义

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黄疸出现之前就开始逐渐上升,病极期达峰值,急性肝炎可有极高的酶活性,恢复期随血清胆红素缓慢下降。慢性肝炎时A……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