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吸烟对肝脏有哪些危害

2017-01-16 10:44:56      

吸烟对肝脏的影响

第一、尼古丁:

大家都知道,烟中最主要的有害物质是尼古丁(烟碱)。尼古丁对于肝脏的影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吸烟时血液中的尼古丁浓度会增高,而尼古丁在人体内主要是靠肝和肺来代谢,这样就加重了肝脏的工作负担。

(2)尼古丁可兴奋交感神经节及肾上腺髓质,可引起血管收缩,同时增加血液粘稠度,易形成血栓,从而堵塞小动脉。这样就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

第二、一氧化碳: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红细胞是和血液中的氧分子结合,然后把氧分子送达身体的各个器官。

而一氧化碳通过肺进入血液,迅速的和红细胞结合(一氧化碳和红细胞的结合的能力是氧分子的200倍),并且一旦结合就不容易分离开,占用了运输氧分子的红细胞。这样的话,就造成了实际能运送氧的红细胞减少,造成肝脏缺氧,不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第三、肝肺综合征:

慢性病毒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有可能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肺水肿、间质性肺炎、胸腔积液、低氧血症等病理和功能改变,统称为肝肺综合征。众所周知,吸烟会导致肺气肿。

据估计,有80%-90%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和死亡与吸烟有关系。吸烟使人的肺功能降低,特别是吸烟量大的人,肺功能降低更为明显。每支香烟经过燃烧可产生4000余种化合物,其中部分散播于空气中。

部分被吸入肺部组织内,这些化合物包括: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数十种刺激物质及40种以上的致癌物。其中,尼古丁具有中枢神经兴奋剂、提神的作用,是造成香烟成瘾的主要物质,尼古丁会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压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缩,长期易致心脏血管疾病。

一氧化碳则会阻碍正常氧气和血红素的结合,造成体内缺氧,严重时甚至死亡。焦油、刺激物质则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种癌症的元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对肝脏有危害吗

吸烟对肝脏有危害吗详细>>

吸烟对肝脏的影响

吸烟对肝脏的影响有哪些呢?肝脏不好还能吸烟吗?对于这个问题,专家指出,吸烟对肝脏有很大危害。香烟中主要有害成分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下面……详细>>

为什么乙肝患者经常吸烟对肝脏不好

人一旦吸上了烟,就很难戒掉,经过对乙肝患者采访,发现很多乙肝患者并不认为经常吸烟对肝病有影响,询问乙肝患者:你知道经常吸烟对你的肝脏不好……详细>>

经常吸烟对乙肝患者的肝脏不好

乙肝患者由于体内含有乙肝病毒,在携带乙肝病毒期间,肝组织会受到一定的损害,时间越久,肝损伤就越严重。当乙肝患者存在肝损伤的情况下经常吸烟……详细>>

吸烟对乙肝大三阳的危害有多大

吸烟对乙肝大三阳的危害有多大?我烟瘾比较大,如果经常抽烟的话对乙肝病是否有很大的影响,不知道我这种情况要多久才能治疗的好,乙肝病治疗好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