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

2017-01-16 10:42:16      

肝脏人体的代谢中心,因此也最容易受食物中一些不良代谢产物的“毒害”。如果长年累月地摄入这些食物,总有一天会令我们的肝脏不堪重负。

霉变食物:

1960年英国南部的一农场,短短的几月里,有10万只火鸡突然全部死亡。解剖发肝脏出血坏死,肾脏肿大。检查饲料时才发,元凶竟发了霉的花生粉。从此,黄曲霉毒素致肝癌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

烟薰烘烤食物:

据报道,波罗的海沿岸冰岛等国家的人们,喜欢吃薰烤的肉类,那里消化系统癌症(特别肝癌)特别多。实验证实,天然气、煤、木炭、柴草等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致癌物质),因此,用高温烟火薰烤出来的食品会受到污染。

高脂肪食物:

过量食用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脑肠等),易使人肥胖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这些都脂肪肝发生的重要原。因。

熏腊味食物:

不要多吃咸鱼、香肠、腊肉等熏腊味下酒菜,因为此类熏腊食品不仅含盐高,还有大量色素与亚硝酸盐,这些有害物不仅伤肝,而且会伤害口腔与食道黏膜,甚至诱发癌症。

含亚硝酸盐的食物:

主要包括泡菜、腌酸菜、变质的残剩菜,及发酵的酸煎饼、咸鱼等。这些食品含硝酸盐较多,大量食用后,肠道细菌可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后者可胃内合成亚硝胺变成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可引发肝癌。

高度酒:

高度酒的酒精进入体内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大量的酒精加重了肝脏的解毒负担,酒的度数越高,摄入量越大,对肝的损伤就越严重。另外,酒精经肝脏分解时需要多种酶与维生素的参与,酒的酒精度数越高,肌体所消耗的酶与维生素也就越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

烟薰烘烤食物:喜欢吃薰烤的肉类,那里消化系统癌症(特别肝癌)特别多。实验证实,天然气、煤、木炭、柴草等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因此在饮食上应避免那些会严重损伤肝脏的食物,以下将介绍6种损害肝脏的食物,在生活中须留心。肝脏人体的代谢中心,因此……详细>>

盘点伤害肝脏的食物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应讲究科学的合理的饮食,不利于肝功能恢复的食品一定要少吃或不吃。哪些食物吃多了会伤害肝脏健康呢?详细>>

爱吃宵夜伤害肝脏 哪些食物容易让肝脏受损

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详细>>

纵欲过度会伤害肝脏?这些行为会损害肝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一部分,在人体器官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我们应该要好好保护它,让它更好的为人体工作。生活中,有很多看似平常的习惯,往往会伤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