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了解乙肝杜绝歧视

2017-01-13 14:19:46      

不合理的乙肝歧视

有些人一听到乙肝就跑,认为躲开感染乙肝的人越远越好,这是不正确的。

因为大众对乙肝病毒及其传播途径缺乏科学认知,以讹传讹,人们对乙肝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了乙肝歧视这一社会现象,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升学、就业等方面面临着重重障碍。

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往往因承受的舆论压力而疏远人群,造成了巨大的身心伤害,甚至绝望轻生。乙肝歧视已成为影响社会公平、公正的因素之一。

了解乙肝传染途径

乙肝是一种血源传播性疾病,不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主要经血(如不安全注射等)、母婴及性接触传播,因此日常生活中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乙肝。

正确预防乙肝感染

专家表示,至今在临床上还没有良方可以彻底治愈乙肝,所以预防乙肝感染就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乙肝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因为在未生产期和婴幼儿时期感染乙肝者中,分别有90%和25%~30%将发展成慢性感染,而5岁以后感染者仅有5~10%发展为慢性感染,所以乙型肝炎疫苗的接种对象主要是新生儿,次之为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高危人群。

其次,预防乙肝传染还要切断传播途径。大力推广安全注射 (包括针灸的针具),并严格遵循医院感染管理中的标准防护原则。服务行业所用器具都应严格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不和任何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具等用品;进行正确的性教育也很重要;对HBsAg阳性的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并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的完整性,尽量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的机会。

第三是对意外暴露后HBV预防。先进行血清学检测,并在3和6个月内复查,再接种疫苗或乙肝免疫球蛋白。已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且已知抗-HBs≥10mIU/mL者,可不进行特殊处理。未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或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但抗-HBs<10mIU/mL或抗-HBs水平不详,应立即注射HBIG200~400IU,并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一针乙型肝炎疫苗(20mg),于1和6个月后分别接种第2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各20mg)。

第四是对乙肝患者和携带者加强管理。

谣言止于智者。相信经过以上科普辟谣之后,能有更多人都能正确认识乙肝,消除恐惧情绪,重拾对病毒携带者的关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乙肝杜绝歧视

因为大众对乙肝病毒及其传播途径缺乏科学认知,以讹传讹,人们对乙肝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了乙肝歧视这一社会现象,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升学、……详细>>

了解乙肝杜绝歧视

因为大众对乙肝病毒及其传播途径缺乏科学认知,以讹传讹,人们对乙肝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出现了乙肝歧视这一社会现象,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升学、……详细>>

乙肝遭歧视“代检”行业诞生

通常情况下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共有5条:一是血液传播,如输入乙肝患者的血液等;二是生活上的密切接触,如共用一个饭盒、牙刷、毛巾、剃须刀等,……详细>>

乙肝歧视的毒瘤“根深蒂固” 消除歧视人人有责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乙肝病毒最喜欢在人们抵抗力下降时“趁虚而入”,由于乙肝具有感染性强的特点,社会对于乙肝患者都……详细>>

消除乙肝歧视 要先让傲慢国企低头

国企很傲慢,很牛。你三令五申,它我行我素。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员工入职体检时,违规体检乙肝五项。并要求8名被查出携带乙肝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