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饮食辅助疗法

2017-01-12 13:51:43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起病隐匿,病情发展缓慢,可隐伏数年至十余年(平均3~5年),临床上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感染等多种严重的并发症。肝硬化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辅以饮食治疗,可收到良好的疗效。

肝硬化饮食辅助疗法:

泥鳅炖豆腐

配料:泥鳅500克,豆腐250克。

制法:将泥鳅去杂,洗净,加水、盐炖至五成熟,放豆腐、炖熟。

功效:利湿消水;对伴有黄疸和腹水的肝硬化有疗效。

麦芽山楂饮

配料:炒麦芽15克,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

制法:把麦芽与山楂水煮去渣取汁,加红糖。

功效:健脾开胃、软坚散结;对肝硬化、睡卧不宁有疗效。

肝硬化饮食辅助疗法,茴香陈皮鸡蛋

配料:小茴香10克,陈皮10克,鸡蛋数个。

制法:将配料加水煮约10分钟,敲碎蛋壳,继续小火焖炖半小时,食蛋1个,每日1次。

功效:可暖肝理气,补虚止痛。适用于肝硬化体质虚弱,肝区胀痛。

竹笋马兰头汤

配料:竹笋150克,马兰头250克。

制法:将配料加水煮,调味,饮汤吐渣,每日1次。

功效:适用于肝硬化内蕴湿热,伴腹水。

肝硬化饮食辅助疗法,桂花青蛙粥

配料:桂花10克,青蛙3只(去皮、内脏),白米50克。

制法:蛙肉、白米同煮粥,粥将成时,入桂花,再煮沸片刻,调味食粥和蛙肉。每日1料。

中医认为熬夜伤阴,所以患者应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入睡困难者,在睡前可用温水泡脚,避免情绪兴奋,控制室温,保持室内安静整洁有利于睡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饮食:食物宜细烂

在肝硬化的饮食方面需要患者注意的地方有很多,那么这些要注意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呢?对于肝硬化的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这个方面,我们请来专家人员讲……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饮食注意

肝硬化饮食保健应软而易消化、营养全面而均衡化,根据病因、病情在饮食上制定合理的饮食结构,生活中的这些禁忌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详细>>

肝硬化饮食的4个“宜”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于肝脏而造成的进行性弥漫性肝损害。饮食对肝硬化的治疗能起到辅助作用,那么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饮食有哪些禁忌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肝脏疾病,一旦发生此病,很有可能会诱发肝癌的发生,那么对病人造成的危害就会更大了,很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很多人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