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肝炎与慢性肝炎饮食有异

2017-01-12 11:26:50      

肝炎是肝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肝炎是因为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异常。急性肝炎是指由于感染肝炎病毒引起肝脏病变,一般病程不超过6个月。慢性肝炎多是由急性乙肝,急性丙肝病程超过半年演变而成。另外,慢性肝炎还包括了那些不是病毒原因引起,包括脂肪肝和药物性肝炎。

每一个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都是需要谨慎注意的,但是急性肝炎与慢性肝炎的饮食方面各不相同,这是肝炎患者需要注意的。那么。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两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异呢。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

急性的肝炎患者在急性发作是并且会出现胆绞痛的时候,应该暂时性的禁止喝水,等待病情缓解以后,肝炎患者可以食用一些清淡流质饮食,或者食用低脂、低胆固醇、高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丰富的饮食。

急性肝炎患者还需要注意每天的输入区胆固醇不得超过300毫克,蛋白质会刺激到患者的胆汁分泌,会导致胆绞痛的发生,患者在摄入蛋白质的时候要注意适量,并且要保证每天的碳水化合物在300克,不可摄入过多的动物类脂肪,每天不可超过45克,还要注意的是每天的饮水量要1500~2000毫升,可起到稀释胆汁的作用。

慢性肝炎患者饮食原则

慢性肝炎换因为病情已经转为慢性,比较稳定的状态,患者应该多食一些蔬菜、水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助于促进消化功能。慢性肝炎患者应该遵从两低一高:慢性肝炎患者饮食要低脂肪、低糖、高蛋白。食饭最好只食八成饱,肝硬化患者消化功能减弱,进食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加重肝脏负担。绝不可暴饮暴食,这样对肝脏、肠胃等功能也有所伤害。

另外,无论是急性肝炎患者还是慢性肝炎患者,日常可以食用一些有利于肝脏清毒的食物。

海带中含有的褐藻胶具有排毒作用,不仅能够阻止人体吸收镉、铅等重金属物质,还可促使人体排出放射性元素,对治疗动脉硬化也有好处。

猪血的血浆蛋白经胃酸和消化液分解后,能产生一种有润肠和解毒作用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与黏附于胃肠壁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等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使这些有害物质被排出体外。

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放松心情对待病情,不可急于一时的快速求痊愈。这样会使患者的心情陷入一种焦虑的状态,这样不仅对病情毫无好处,还会增加病情的反复,甚至严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的饮食治疗

其实对于肝炎这样严重疾病的发生,大家都是非常的害怕的,非常害怕疾病出现传染的现象,应该影响到大家的身体健康的问题,对于慢性肝炎疾病的出现……详细>>

慢性肝炎饮食治疗

合理饮食对慢性肝炎的康复有重要意义,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有些病人由于营养过度,或营养中毒,造成肝功能长期不能恢复正常。详细>>

慢性肝炎饮食注意

慢性肝炎是一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的疾病,世界上的慢性肝炎患者也有可观的数据显示,并不在少数,而作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慢性肝炎患者的数……详细>>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原因

急性肝炎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一般很容易治愈,后续转归良好,但是临床上也有部分急性肝炎患者却转成慢性肝炎,一旦转变慢性肝炎,无论是对自身……详细>>

为什么急性肝炎转化为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的治疗难度比较大,治疗时间长,对患者是一个长期的折磨过程,如果任其发展,其结果就是肝硬化或者肝癌。急性肝炎是病毒感染的初期,这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