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早期检查

2017-01-12 11:19:53      

肝癌的早期检查对早期发现肝癌、肝癌的治疗及预后都是很有价值意义的,那究竟肝癌都有哪些早期检查项目呢?

肝癌早期发现的“定性”甲胎蛋白、“定位”B超(或CT)的检测、酶学及细胞学检查等,下面就对此做一下一一介绍。

(1)甲胎蛋白检测:AFP能在肝癌的早期、患者无明显不适症状时就会有浓度升高的反应,若在排除新生儿、妊娠、睾丸或卵巢等胚胎源性肿瘤及活动性肝炎、肝硬化等情况外,在血液中查到AFP大于400微克/升以上的或当AFP>200ug/L、持续升高2个月以上时,就提示肝癌存在的可能。

(2)B型超声或CT定位检查:其具有简便、快捷、经济、无创伤等优点,可检出大多数肝脏占位性病变,是诊断肝癌最常用的检测方法,但对于直径<1cm的癌结节检测率较低,需结合CT或MRI检查以明确诊断,进而对癌结节的数目、大小及位置做更详细的了解,其定位及定性联合检测,对早期发现肝癌是很有价值的。

(3)血清酶学检查:肝癌患者血清中的r-谷氨酰转肽酶、乳酸脱氢酶及同工酶(GGT-II)在肝癌时可明显升高,其中GGT-II阳性率可达90%,因此血清酶学检查亦是早期发现肝癌的辅助检查。

(4)肝组织活检或细胞学检查:对早期原发性肝癌诊断准确性高,是获得2cm直径以下小肝癌确诊的有效方法,但因具有一定的创伤性与禁忌症,因此目前未被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早期症状怎么检查

我们饮食不规律出现左下腹疼痛的时候总是以为吃东西不注意引起的,但是这样长期下去是很容易出现肝癌的,一定要十刻小心着。肝癌容易发生,对患者……详细>>

肝癌的早期是如何检查的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肝癌患者也是越来越多。我们都知道肝癌的危害性非常大,如果能在早期及时作出诊断,然后及时治疗,就会得到非常好的治……详细>>

早期肝癌的检查方法

目前有这样的现象,肝癌已经成为很多人最担心的外科疾病,只是针对肝癌,由于目前治疗的方法很多,让很多的肝癌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详细>>

肝癌的早期检查有哪些?

肝癌的早期检查有哪些?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肝癌?事实上,对于医学界来说肝癌的早期诊断已不是难题,约70%的肝癌患者早期血AFP就会升高……详细>>

肝癌的早期怎么检查

大家应该都知道肝癌对人们的危害非常的大,如果能在早期及时诊断,会让今后的治疗得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及时的发现并及时治疗早期肝癌对患者恢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