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早期怎么检查

2017-01-12 18:04:11      

大家应该都知道肝癌对人们的危害非常的大,如果能在早期及时诊断,会让今后的治疗得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及时的发现并及时治疗早期肝癌对患者恢复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肝癌的早期的诊断与检查也就被人们所重视起来了。

1、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在诊断、判断疗效、估计预后、预防复发中有肯定的作用,常作为b超、ct的辅助检查。当afp>200ug/l、持续升高2个月以上、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等疾病时,就可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为肝癌。

但需提醒的是,甲胎蛋白不能诊断所有的肝癌,因为尚有30%-40%的肝癌患者检测的afp呈阴性,对这些患者应借助b超、ct等相关检查,必要时还可用肝动脉造影或b超导引下的穿刺活检等手段来明确诊断。

2、b型超声:b超特点是易操作、费用低,可检出大多数肝脏占位性病变,是诊断早期肝癌最常用的检查方法,但b超对于较小的结节(直径<1cm),超声检测的准确率较低,此时要结合其他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诊断,如ct、mri(磁共振成像)等。

3、超声检查,是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对肝癌病变的检出率是非常高的。其特点为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费用也比较低。

4、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手段,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也是比较重要的肝癌早期的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早期症状怎么检查

我们饮食不规律出现左下腹疼痛的时候总是以为吃东西不注意引起的,但是这样长期下去是很容易出现肝癌的,一定要十刻小心着。肝癌容易发生,对患者……详细>>

肝癌的早期怎么检查

大家应该都知道肝癌对人们的危害非常的大,如果能在早期及时诊断,会让今后的治疗得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及时的发现并及时治疗早期肝癌对患者恢复……详细>>

肝癌的早期是如何检查的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肝癌患者也是越来越多。我们都知道肝癌的危害性非常大,如果能在早期及时作出诊断,然后及时治疗,就会得到非常好的治……详细>>

早期肝癌的检查方法

目前有这样的现象,肝癌已经成为很多人最担心的外科疾病,只是针对肝癌,由于目前治疗的方法很多,让很多的肝癌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详细>>

肝癌的早期检查有哪些?

肝癌的早期检查有哪些?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肝癌?事实上,对于医学界来说肝癌的早期诊断已不是难题,约70%的肝癌患者早期血AFP就会升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