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理

2017-01-11 15:26:19      

乙肝病毒携带者护理,乙肝病毒携带者自身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往往是在偶然查体时被发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阳性。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或者携带病毒多年后突然开始发病,成为乙肝患者,甚至于发展成为了肝硬化、肝癌。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中稍加不去注意就会导致病毒的复制量增加,肝脏受损,转为大小三阳,所以平时多注意是很有必要的。专家提醒你该注意乙肝病毒携带者护理: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公共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及卫生习惯,实行分餐制;女性还要去注意经期卫生,防止自身唾液、血液、尿和其他分泌物污染周围的环境,感染他人,所用食具、剃刀修面工具、牙刷、盥洗用品与健康人分开。

2、保护他人;

对于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家庭成员以及其他密切接触者应积极进行血清乙型肝炎标志物检测,并对其中的易感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3、保护性伴侣;

对于无表面抗体的性伴侣应采取避孕套保护性伴侣,并督促对方及时去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4、防止父婴、母婴垂直传播;

如果男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女方应及时去注射乙肝疫苗全程免疫,可以有效去预防女方感染以及母婴的垂直传播;如果女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在孩子出生后24h内尽早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最好在出生后12 h内,剂量应≥100 IU,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加以阻断。

5、定期复查及随访;

乙肝病毒携带者平常身体没有明显的不适,容易放松警惕,忽略复查和随访。其实,病毒携带者进展为发病状态,过程往往是隐匿的,自我感觉虽好,并不意味着肝脏没有问题。

6、 保护肝脏

绝对戒酒,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荤素搭配,少食肥甘厚味,多食一些水果、蔬菜、豆制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生活护理

在饮食方面乙型肝炎与酒精是一个危险的组合。研究证明即使少量酒精亦可加重已有的肝损害。慢性病毒携带者须避免饮酒以减缓肝病的进程。不要食用发……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危害?

患者一旦携带了乙肝病菌,自己的肝脏就会在你不知不觉中受到损害,这种细菌它不仅影响正常的肝功能,还会是你的抵抗力越发下降。希望人们可以多提……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遗传吗

在日常生活中,患有乙肝疾病的人非常多,而且还有一大部分人都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提到乙肝疾病的时候,许多人都知道这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寿命

其实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没有肝炎的发作,对寿命没有任何影响。影响寿命的主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发作引起肝硬化或者肝功能衰竭,进而发生肝癌危及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