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掌与肝硬化有什么关系

2017-01-11 15:15:51      

肝硬化是肝腹水、肝性脑病、肝癌等恶疾的前奏曲,以肝性面容、肝掌等现象为典型症状表现。多数人对肝掌不是很了解,肝掌与肝硬化关系是怎样的呢?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肤颜色呈均匀一致的淡红色。当患了慢性肝炎特别是肝硬变后,这种正常颜色消失了。在大拇指和小指的根部的大小鱼际处皮肤出现了片状充血,或呈红色斑点、斑块,加压后变成苍白色。这种与正常人不同的手掌称为肝掌。肝硬变病人中,大部分易合并肝掌。

肝掌发生的原因是:正常男性女性的肾脏上方各有1个略呈三角形的分泌人体激素的腺体,称为肾上腺。这个腺体不断地产生雌性激素,与机体产生的雄性激素保持相对平衡的正常水平,从而保证机体在这方面的正常生理生化代谢功能。

另外,女性卵巢也产生此种激素。这些激素随着血流周游全身,最后要在肝脏分解灭活。然而,当肝硬变时,由于肝功能减退,雌激素的代谢灭活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障碍,久而久之,雌激素在体内积累多了,便刺激毛细动脉充血、扩张,形成了肝掌。

肝硬化和慢性肝病病人可能出现肝掌,但出现肝掌的不必然都有肝病。临床上往往见到不少健康人也有肝掌,但经过数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观察,肝脏功能一直正常,从未出现过肝脏病变。因此对于出现肝掌者,应结合病史、体格检查、肝功能、澳抗(乙肝病毒表面抗原)、b超、扫描等多项检查后并经过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能作出正确的结论。

以上介绍了肝掌与肝硬化的关系,希望对您有帮助。专家表示,肝硬化患者要日常生活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状态。生活要有规律,工作要量力而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跟腹胀有什么关系

随着现在生活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是肝硬化的患者,因为这类疾病的存在让他们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给他们的心理上也带来很……详细>>

肝硬化和肝癌有什么关系

在肝脏细胞增生过程中,可出现局灶型腺瘤样增生,易受致癌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癌变,从而演变为肝癌,但并非肝硬化患者都会发生肝癌,只有当机体免疫……详细>>

肝硬化的出现与饮食有什么关系

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针对生活水平,饮食方面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很多疾病的也很多时候都是饮食导致的,特别是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有什么症状,肝炎,肝硬化,肝癌三者之间有什么关系

肝硬化有什么症状,肝炎,肝硬化,肝癌三者之间有什么关系? 病毒性肝炎中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与肝癌的发病均有密切的关系。我肝癌病……详细>>

肝硬化与胆囊结石有什么关系

随着科学的发展,肝硬化合并胆囊结石这一临床现象就引起一些学者的关注。步入现代的电子社会,由于B超、CT、和WBI等影像学应用合并症治疗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