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孩子患了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怎么办

2017-01-11 14:05:47      

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为生命早期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hbv的年龄越早耐受性越强,没有任何不舒适的感觉,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慢性无症状携带状态。因此,大多数是在查体时或就诊其他疾病查化验后确诊的。

那么,发现孩子患了儿童慢性乙型肝炎怎么办呢?

儿童慢性hbv感染者若处于肝病静止期(即免疫耐受期),可暂不予抗病毒治疗,但要定期随访观察;若儿童chb免疫耐受性打破而导致肝脏活动性病变,则需要积极给予抗病毒治疗。只有在合适的时候抗病毒治疗才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儿童感染hbv后,一般建议每3个月至6个月定期复查血常规、肝功能、b超等,并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随访观察,当出现指标变化或有疾病进展的表现时,及时安排进一步检查或开始规范治疗。我们一直沿用肝功能中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的检测作为评估有无肝脏活动性病变、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以及预后判断的指标。alt升高,且超过正常值的1.5倍,说明肝脏已有炎症坏死,可以开始治疗。但事实也不全是这样。有研究表明,血清alt正常,肝脏也可有炎症坏死,即慢性活动性病变甚至严重慢性肝病。因此,不宜片面地将alt水平升高作为抗病毒治疗必备条件,有条件者建议到肝病专科医院做肝脏组织学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乙肝病毒定量(hbvdna)与病情的轻重不成比例,hbvdna越高并不意味肝病越重,相反,一般在无症状携带状态时(免疫耐受时)hbvdna反而表现为高病毒载量。

因此,儿童慢性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一定要把握好时机,而且任何抗病毒药物都有应用指征,好的时机进行治疗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时机把握不好就会劳民伤财。机会的把握,一定要由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来确定。目前有研究证明,5岁以下的儿童患者有更多的机会获得hbsag转阴,故建议此部分儿童要积极地进行抗病毒治疗。另外,有乙肝家族史尤其是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的患儿,抗病毒治疗也应更积极。儿童慢乙肝患者一旦开始抗病毒治疗后,应定期复查相关的项目,以观察患儿的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及时调整用药。即使获得满意疗效仍要定期复查,以免病情出现反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慢性乙型肝炎越早治疗越好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主要是肝脏病变,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的一种传染病。由于生长发育的因素,儿童患慢乙肝在15岁以前治疗……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

所有慢性乙型肝炎的饮食应遵循一个基本原则:均衡饮食,保证人体营养元素的均衡。人体营养元素包括糖、蛋白、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水等;食品……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

慢性乙肝的综合治疗包括保肝治疗,因此部分患者认为肝越保越好,这其实是错误的。首先,药不对症会伤肝,目前市场上保肝药种类繁多,各自有各自的……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会急性发作吗?

慢性乙肝患者最大的威胁就是肝病的复发,本文就为大家介绍慢性乙肝急性发作的依据、原因及预后。 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分类

慢性乙型肝炎的确有轻重之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