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肝炎黄疸长期不退的原因

2017-01-11 14:05:46      

肝病专家介绍,病毒性急性肝炎发作时,多伴有黄疸,而且这些急性肝炎患者出现黄疸会长期不退,此时对于患者的身体构成了很大的威胁。那么,急性肝炎黄疸长期不退的原因是什么呢?临床上急性肝炎的症状有哪些?

专家指出,由病毒引起的肝炎均可以引起急性肝炎发作,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两种,而导致黄疸长期不退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肝外因素:

最常见的是肝外胆管梗阻,如胆囊炎、胆管炎、胆管结石、胆管癌、胰头癌和肝胰壶腹癌等。表现为肝外阻塞性黄疸、皮肤瘙痒、大便发白呈陶土色、血胆红素明显增高,尤其直接胆红素增高,血清碱性磷酸酶(ALP)和7一谷氨酰转肽酶(7.GT)升高,尿胆红素强阳性,尿胆原及尿胆素减少或消失。B超检查可见肝内、外胆管扩张及胆囊肿大等。

肝外原因引起的黄疸还有溶血性黄疸,临床表现主要有贫血、血红蛋白下降、网状红细胞增多,血胆红素主要为间接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阴性,而尿胆原及尿胆素为强阳性。

二、肝内因素:

1、淤胆型肝炎:黄疸可持续2个月以上,临床表现与肝外梗阻型黄疸相似,但B超检查未见肝内、外胆管扩张及胆囊肿大。

2、肝炎后高胆红素血症:黄疸较轻,但持久不退。血胆红素轻度增高,以间接胆红素为主,一般为34.2~68.4微摩尔/升,其他各项肝功能均正常,肝活检提示肝炎病变已恢复。主要是因为肝炎后肝脏对间接胆红素的摄取和结合功能受损,使胆红素代谢障碍所致。

3、病毒性肝炎未愈转为慢性肝炎:患者除黄疸长期不退外,尚有乏力、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并伴肝功能异常,血清胆红素增高,直接与间接胆红素均可增高,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呈肝细胞性黄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肝炎黄疸长期不退的原因

急性肝炎黄疸长期不退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黄疸会长期不退呢?肝病专家介绍,病毒性急性肝炎发作时,多伴有黄疸,而且这些急性肝炎患者出现黄疸会……详细>>

急性肝炎有哪些表现 急性肝炎对健康损害大

说起肝炎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那么大家知道急性肝炎吗,其实急性肝炎也是肝炎的其中一个种类,而且急性肝炎发病比较急,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也是非……详细>>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原因

急性肝炎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一般很容易治愈,后续转归良好,但是临床上也有部分急性肝炎患者却转成慢性肝炎,一旦转变慢性肝炎,无论是对自身……详细>>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原因

”急性肝炎”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一般很容易治愈,后续转归良好,但是临床上也有部分急性肝炎患者却转成”慢性肝炎”,一旦转变慢性肝炎,无论……详细>>

急性肝炎转为慢性肝炎的原因有哪些

肝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患者由于抵抗力较弱,被肝病病毒感染引发,急性肝炎一般只要治疗及时得当,一般很容易治愈,后续转归良好,但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