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肝脏不好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2017-01-11 13:38:47      

(1)要适量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嗓音嘶哑;梨吃多了会伤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会干燥,原有痔疮者会加重症状,引起便血等一系列不适;荔枝吃多了,会出现四肢冰冷、无力、多汗、腹痛、腹泻。此外,绝大多数7岁以下的儿童对水果中所含有果糖吸收不好,吃过量的水果或果汁,不仅影响正餐的食欲,还由于大量果糖不得不从肾脏排出,容易引起尿液变化,出现水果尿,甚至引起肾脏病理性改变,对肝病病人,尤其是小患者来说,肝功能康复将受到较严重的影响。

(2)要吃成熟的果实未熟透的葡萄、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和发酵的糖类,对牙齿有腐蚀性,易造成龋齿。果酸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肝病病人本身就有不想吃、肚子胀、拉肚子等症状,吃不成熟的水果会加重其不适。

(3)要吃新鲜水果水果储存时间太长会使大量的营养物质消耗,而且腐败的水果会产生有毒物质,损坏肝脏。

(4)要注意食用时的卫生吃水果时要清洗干净,除去水果上的污物和残留农药。

(5)根据病情选择水果肝病病人如果肿胃虚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样吃水苹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凉的水果,而应吃龙眼、大枣、荔枝等性温的食品。

(6)吃水果的量可根据年龄、平时饮食及消化功能而定一般成人每日吃苹果、梨、香蕉1-2只为宜,小儿可适当少些。此外,还要注意吃水果时,要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肝病病人的消化吸收。对于肝硬化病人更应该注意,吃得太快会诱发上消化道的出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不好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要适量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肿痛,嗓音嘶哑;梨吃多了会伤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会干燥,原有痔疮者会加重症状,引起便血等一系列不适;荔……详细>>

肝脏不好 日常饮食要注意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的人们常常都会因为各种原因会有不同的应酬或者聚餐,在这个时候就少不了要喝酒。而经常喝酒对肝脏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肝脏不……详细>>

肝脏不好的人可以吃皮蛋吗?肝脏不好应吃什么调理?

对于肝脏来说,它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进入身体的食物分解,让毒素排除出去。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日常没有注意而让肝脏受到伤害。一旦肝脏出现问题……详细>>

肝脏不好吃什么水果调理

肝脏是我们人体唯一的解毒器官,一旦受损就会影响到我们的生命质量。那么肝脏不好吃什么调理呢?详细>>

这里变黑说明肝脏不好!肝脏不好要怎么饮食调理?

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出了问题,那么身体也会跟着受损而且其它器官也会跟着受到伤害。因此,日常正确的调理肝脏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