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怎么分清肝硬化和肝纤维化

2017-01-11 11:41:04      

肝硬化和肝纤维化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但是也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具体关于肝硬化和肝纤维化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1、病因不同。肝纤维化是由肝脏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特别是胶原)过度沉积而引起的;而肝硬化则是过度纤维化使肝脏萎缩变硬而引起的。

2、发病过程不同。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前期病变,是可逆的;而肝硬化是肝纤维化进一步发展的结果,是多种肝脏疾病的终末期表现,通常较难逆转,且常可出现腹水、肝昏迷、上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肝癌等并发症而危及生命。

3、疾病性质不同。肝纤维化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仅是一种伴随多种慢性肝病的肝脏病变;而肝硬化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存在。

4、病理特点不同。肝纤维化的病理特点为汇管区和肝小叶内有大量纤维组织增生和沉积,但尚未形成小叶内间隔;肝硬化则有假小叶形成,中心静脉区和汇管区出现间隔,肝的正常结构遭到破坏,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也不同,肝纤维化会逐步发展为肝硬化。

肝纤维化虽然不是肝硬化,但是肝纤维化如果任由其发展,是极易恶化成肝硬化的。早期的肝纤维化是可逆的,因此应该在发病的初期就立刻选择大型正规的肝病医院接受系统科学的有效治疗,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健康,防止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分清肝硬化和肝纤维化

肝硬化和肝纤维化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但是也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具体关于肝硬化和肝纤维化的区别有以下几点:详细>>

5大点教你分清肝硬化和肝纤维化

肝硬化和肝纤维化是两类不同的疾病,很多患者对这两种疾病都不了解,因此,有必要讲解这两类疾病的异同。详细>>

脂肪肝会变为肝纤维化 区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脂肪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治疗

维A酸和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A制剂具有治疗潜能。干扰素有α、β、γ三型,目前认为α、γ干扰素具有明显的抗肝纤维化作用,且以γ干扰素的抗纤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