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要小心这些症状 肝腹水加重引起肝肿大

2017-01-12 07:45:4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肝硬化。

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肝腹水是常见肝病中的一种。实际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因为对肝腹水认识不足,错过了早期的治疗时间,死于操劳过度、不规律的生活,了解得了肝腹水的症状是什么,应注意早期进行治疗。

1、浆膜腔积液

肝腹水的症状可见患者常常并发胸腔积液,且以右侧胸腔为多,如伴有渗出性胸腔积液。另外低蛋白血症或结缔组织病时,腹水伴有多浆膜腔积液。

2、腹部外形隆起

肝腹水的症状可见患者的腹部呈蛙腹状隆起,结核性腹膜炎腹型可呈尖球状,腹壁较为紧张。急性腹膜炎时则腹肌紧张,有压痛,女性患者须与巨大卵巢囊肿相鉴别,这两种症状极易造成疾病的混淆。

3、静脉曲张

常常在肝病患者并发门静脉高压以及门静脉、下腔静脉或肝静脉阻塞时发现。患者伴有脐周静脉曲张,且下腹壁曲张静脉血流方向自上而下,容易出现出血的危害。

4、肝肿大或肝缩小

酒精肝引起的腹水常伴肝肿大,晚期则肝可缩小;右心衰竭、心包积液所致腹水也可有肝肿大,当急性型肝静脉阻塞时,则可有突发性进行性肝肿大,患者体内的腹水也迅速增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硬化 肝腹水

肝腹水会引起肝脏肿大 注意这五个肝腹水症状

有些肝腹水患者表现出肝疼,并且这是个明显的特征,然而要想确认病情,我们还需要认识其它肝腹水的症状。下面就让专家具体解说下肝腹水的症状有什……详细>>

引起肝腹水的两大病因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肝硬化并发症,其实引起肝腹水的原因很多,针对性进行治疗,也是可以将腹水消退,了解病因,从根源进行治疗很关键。 详细>>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建议

在人体腹腔内一般有少量的腹水,起着润滑的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腹水时就称为肝腹水。肝腹水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要给肝腹水患者高蛋白的饮食,……详细>>

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晚期都有哪些症状?

肝腹水症状有哪些?每个病情都有其早期晚期,每个时期也有其不同的症状。那么肝腹水的晚期症状都是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肝腹水的晚期症……详细>>

肝腹水有三个典型症状 小心肝腹水也会传染人

在生活中,不少肝硬化病患者都有肝腹水现象,肝病患者应该重视此现象,对症治疗。肝硬化病患者肝腹水主要是因为患者体内病毒复制导致肝脏受损,那……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