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与丙肝的区别

2017-01-10 16:06:46      

乙肝与丙肝的区别

1、世界卫生组织最近有一项专题报告指出,自1989年医学界发现丙型肝炎病毒以来,全球已有1.7亿人受到感染,占全球人口的3.1%,而且每年以新增300万-400万例患者的速度在蔓延。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地区的患病率分别为1.7%、1.03%和2.15%,而非洲、东地中海地区、西太平洋地区则分别高达5.3%、4.6%和3.9%。

美国胃肠病学会在今年一项18岁以上成人的调查中发现,在美国,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人数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4倍,到2010年,死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人数要多于死于艾滋病毒感染的人数。更可怕的是,70%的丙肝病毒感染者不知道他们患有该病,使得许多感染者没有及时接受检查和治疗。

2、丙肝是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难题。但是人们对丙肝认识却十分有限。慢性丙肝是引起慢性肝病,包括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丙肝病毒通过血液传染,但在这次调查中,32%的被调查者认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目前没有丙型肝炎疫苗,而20%的美国人和15%的丙肝病毒感染者认为是有疫苗的。

丙型肝炎(国外称为C型肝炎)是通过血液传播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造成的严重肝脏疾病。丙型肝炎病毒对肝脏的破坏是持续的,隐匿的,不可逆转的,超过80%的感染者将发展成慢性肝炎,更为严重的是,丙型肝炎最终将发展成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比例也远远高于其他肝炎。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丙型肝炎的潜伏期为15至150天,其症状是疲劳、出现黄疸,有10%—20%的患者会得肝硬化,1%—5%的人在二三十年后将转为肝癌,同时丙肝病毒还会加重其他肝炎患者的病情。由于至今没有研制出丙型肝炎的疫苗,使得丙型肝炎的危害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乙肝更为严重。

3、在西方,丙型肝炎的发病率很高,这与吸毒和多位性伴侣不无关系。人们对丙型肝炎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艾滋病。2001年底,法国多家生物学家专业组织联合倡议发起了全国第二次丙肝病毒免费普查日活动,全国共有1402个实验室参加了这项活动,主动前去接受检查的人数达到14620人,其中90%的人是第一次接受丙肝病毒检查。法国数学家生物学家专业组织日前联合公布的普查结果表明,法国丙肝患者大约为60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其中经化验查出的仅为40万,另外20万名患者至今对自己的病情仍然一无所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与乙肝的区别

我们常说的肝炎主要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而丙肝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进展性传染病,目前我国大约有……详细>>

丙肝与乙肝的区别

我们常说的肝炎主要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而丙肝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进展性传染病,目前我国大约有……详细>>

丙肝和乙肝的区别

乙肝及其危害,已经为人们所众知。但是丙肝,却对许多人来讲是一个比较陌生的疾病名词。那么,是不是它的危害性也相对较小呢?专家提示说,丙肝并……详细>>

乙肝和丙肝的区别

通常所说的“肝炎”,一般是指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疾病。目前已被确认的引起传染性肝炎的病毒有5种,即甲、乙、丙、丁……详细>>

丙肝和乙肝怎么区别

①丙型肝炎的传播方式与乙型肝炎相似,两者均是经过血液、通过输血、血制品、血液透析及静脉内滥用药物等方式传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