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丙肝与乙肝的区别

2017-01-09 15:17:19      

我们常说的肝炎主要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而丙肝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进展性传染病,目前我国大约有4000万人丙肝患者,丙肝的感染率为32%,但是丙肝其发现率大约只有50%,人群中还隐藏许多丙肝患者没有被查出。

丙肝与乙肝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

1、从症状上看:

乙肝表现出的症状比较多,如黄疸比较明显,转氨酶升高等,相对更容易被发现,并及时治疗;而丙肝症状很不明显,在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之前,可有长达20~30年的病情隐匿期。在这期间,大多数感染者无任何感觉,即使检测肝功也能多为正常。

最常见的表现是疲劳,但很容易与工作引起的疲劳混淆。因此,一个丙肝感染者即便是每年体检,但由于抗-HCV不是体检项目,只要他(她)没有症状,完全有可能被忽视,从而导致无法及时发现病情,耽误治疗。临床常见到医院看病的丙肝患者一般都偏重、偏晚,往往已发生肝硬化等并发症。

2、从结局上看:

两者传播途径一样,但结局不同。丙肝没有健康携带者的概念,有50%~70%的急性丙肝会演变为慢性,而成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只有5%~10%的人发展为慢性。

据统计,慢性丙肝患者发展成肝硬化的概率为70%,有近40%的患者最终可能演变为致命的肝癌,且速度比乙肝要快得多。可见,与乙肝相比,丙肝最终死于肝癌的比例显著增高。

3、从治疗上看:

丙肝患者只要早期接受规范、系统的治疗,治疗比率还是比较高的。目前标准治疗的治疗比率在52%~90%之间。也就是说,只要丙肝患者能够接受规范化治疗,患者体内的丙肝病毒是可以消除的,并且5年后也将不再发作。但乙肝目前仅仅是可治疗。

4、从预防上看:

乙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而丙肝目前还没有预防性疫苗。所以做好预防工作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与乙肝的区别

我们常说的肝炎主要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而丙肝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慢性进展性传染病,目前我国大约有……详细>>

乙肝和丙肝的区别

通常所说的“肝炎”,一般是指有传染性的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疾病。目前已被确认的引起传染性肝炎的病毒有5种,即甲、乙、丙、丁……详细>>

丙肝和乙肝有哪些区别?丙肝的基本常识

丙肝和乙肝是有类似的地方,也会有不同的地方,所以绝对不能和乙肝混为一谈。并且,在治疗丙肝时也要有合理的方法,这样才能控制病情,避免丙肝更……详细>>

丙肝与乙肝的区别是什么

丙肝的临床表现与乙肝相似,但丙肝无症状及无黄疸病例较多,因而其隐藏性较好。详细>>

乙肝与丙肝的区别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有一项专题报告指出,自1989年医学界发现丙型肝炎病毒以来,全球已有1.7亿人受到感染,占全球人口的3.1%,而且每年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