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如何护理

2017-01-10 11:57:48      

乙肝包括下面类型:急性乙肝(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慢性乙肝、重型乙肝、淤胆型肝炎、肝炎后肝硬化、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新生儿乙型肝炎、乙型肝炎病毒性关节炎等。

乙肝如何护理?

1、药物服用要注意

审慎服用药物,肝脏是代谢大多数药物的器官,而药物代谢过程中常会产生一些具有毒性的物质,容易伤害肝脏导致药物性肝炎,更容易加重肝脏病情,所以服用任何药物或民间偏方前,建议先透过专业医师评估。

2、饮食摄取要均衡

饮食以新鲜天然、均衡饮食为最重要,避免摄取不新鲜、发霉、油炸、腌熏、腌渍、罐头等加工食物,除此之外还要拒绝酒精的诱惑,因为肝脏是酒精主要代谢场所,而酒精和其代谢物会伤害肝细胞,形成酒精性肝病,甚而进展成肝硬化,也大大提升肝癌的罹患率,所以肝炎患者应尽量减少酒精摄取,最好远离酒精,拒绝饮酒。

3、衣着要舒适宽松

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现皮肤搔痒情形,穿着的服装建议选择棉质衣物,可以减少衣物与皮肤磨擦所产生的搔痒感。若肝硬化合并严重腹水的病人,则建议准备比平时大上1至2号尺寸的衣服较为舒适。

4、休息充足与睡眠足够

充分的休息与睡眠是肝炎患者基本保健之道,只要平常觉得精神饱满,或是活动后不觉得累,就达到充分休息的状态。如果始终有睡不饱的感觉、或入睡困难等情形,则应该与医师讨论,并做适当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如何护理

乙肝包括下面类型:急性乙肝(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慢性乙肝、重型乙肝、淤胆型肝炎、肝炎后肝硬化、小儿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详细>>

乙肝的护理如何进行

乙肝小三阳危害大,同时乙肝小三阳的症状是很多的,其中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肝区疼痛,很多人都患乙肝小三阳,乙肝小三阳患者是很痛苦的,所以就要多……详细>>

乙肝的护理如何进行

乙肝小三阳危害大,同时乙肝小三阳的症状是很多的,其中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肝区疼痛,很多人都患乙肝小三阳,乙肝小三阳患者是很痛苦的,所以就要多……详细>>

乙肝患者该如何注意护理

乙肝是一种病毒性肝炎,这种类型的肝炎具有发病率高,传播性广的特点,所以,面对这种疾病,最关键的在于做好预防工作,此外,对于已经患上乙肝的……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护理?

乙肝患者的日常护理十分重要,但是,能够重视的患者并不多,由于平时不注意护理调养,结果造成病情进一步恶化,那么,乙肝患者应该如何进行护理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