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父亲有乙肝会传染给婴儿吗

2017-01-09 17:22:00      

据国内研究结果表明,乙肝父亲传播给婴儿的几率也很高。下面就来介绍乙肝父婴传播的原理和方式,还有阻断其传播的办法。

乙肝父婴传播

患有乙肝的男性,其精子中可检出乙肝病毒DNA,随着精子进入卵细胞,尽管母亲无肝炎,但这种受精卵在形成胚胎过程中,乙肝病毒也在不断增殖,使这种子代成为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因而,这种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称为父婴传播。

间接父婴传播

即使受精时无乙肝病毒感染,但只要孕期夫妇生活在一起,孕妇仍一直未脱离被丈夫乙肝病毒感染的危险。因为日常生活的密切接触、孕期的性生活等均有可能使孕妇被乙肝病毒感染,进而又可通过父-母-婴的方式感染子代。

父婴传播阻断的办法

1、降低准爸爸的传染性:

降低准爸爸的传染性主要在于控制其血清HBV-DNA含量。尽管生殖系统并非HBV的易感染区,但仍有研究提示精液中含有极低量的乙肝病毒。通过抗病毒治疗,有助于降低全身的HBV载量,理论上可进一步降低精液中的HBV载量,这有助于进一步减少父婴间的垂直传播。对于有治疗指证的乙肝准爸爸,接受治疗即意味着在控制父婴传播,对此不应犹豫。

2、降低受孕过程中HBV传播

对孕前妈妈进行疫苗免疫,获得高滴度的保护性抗体HBsAb(即HBsAb达到400单位以上时)。高载量的HBsAb有助于减少夫妻间的HBV传播,因此推测其可降低HBV男性精液的感染能力。

孕期中,自孕20周产检起每4周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200IU,可有效地中和孕妇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其目的也是进一步加强了孕妇抵抗丈夫乙肝病毒感染的能力,同时减少乙肝病毒父-母-婴传播的机会。

3、为新生儿注射乙肝疫苗和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

父亲和(或)母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所生新生儿除按规定注射乙肝疫苗外,还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1个月分别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一次100IU,以期更好的保护新生儿。

4、降低父婴之间的密切接触

有调查证实,5岁前发生的HBV感染,年龄越小,越容易发生慢性化。因此在儿童年龄较低时应减少与HBV-DNA阳性父亲的密切接触程度。但HBV-DNA阴性父亲与已经获得较高滴度HBsAb的幼儿不应受此限制。在增加婴儿抗感染能力方面,主要是指乙肝疫苗的接种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使用。

总的来说,父母亲任何一方有乙肝都会有一定几率传染给婴儿,所以新婚夫妇在婚前要进行乙肝检查,无论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应进行积极治疗,带病情治愈无感染或病情稳定后方可结婚育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亲有乙肝会传染给婴儿吗

据国内研究结果表明,乙肝父亲传播给婴儿的几率也很高。下面就来介绍乙肝父婴传播的原理和方式,还有阻断其传播的办法。详细>>

父亲有乙肝会传染给婴儿吗?

除了母婴传播,父婴传播也是乙肝传播的一种。此文介绍了乙肝父婴传播的原理和方式,还有阻断其传播的方法,包括降低准爸爸的传染性,降低受孕过程……详细>>

乙肝妈妈传染给婴儿乙肝怎么办

母婴传播的感染者是在免疫系统未发育成熟时趁虚而入,容易潜伏下来,从小生活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因生活密切接触感染也容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妻子有乙肝会传染给丈夫吗?

乙型肝炎主要是通过血液进行传播(如输血、血液制品、共用针头等)。另外,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也有部分病毒,因而性接触也是传染的方式,故……详细>>

乙肝妈妈传染给婴儿乙肝怎么办?

母婴传播的感染者是在免疫系统未发育成熟时趁虚而入,容易潜伏下来,从小生活在乙肝病毒感染者中,因生活密切接触感染也容易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