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携带者的饮食的注意事项

2017-01-09 14:43:59      

乙肝携带者基本没有症状,使得一些携带者放纵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肝炎急性发作,携带者变成了患者,令人惋惜。生活习惯对乙肝携带者非常重要,当人免疫力下降的时候,肝炎急性发作的机会大增,免疫力下降可能是熬夜、受寒,也可能是不良饮食导致的。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我国长三角水域污染严重,导致出海口附近贝类食物含铜超标,导致不少人患病,可见饮食要仔细,乙肝患者尤其如此。

乙肝病毒携带者饮食禁忌:

1、清淡为主,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故应避免食用辛辣之品。

2、忌烟酒: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烟种含有的尼古丁,吸入人体后要到肝脏解毒,加重肝脏负担。

3、忌乱用补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如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失调,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

4、忌高铜饮食:肝功能不全时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而铜易于在肝脏内积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储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胆汁性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医学专家指出,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同时,体内铜过多,可引起肾功能不全。故肝病病人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

5、忌食容易引动肝风的食物和寒凉食物:如如鸡、虾蟹类、茄子、咸菜、咸鱼及泥下食物如盘菜、芋头、番薯、春笋、茭白等。淡水青鱼、白鲢鱼、黄花菜、大白菜、紫菜、海带、绿豆芽、豆腐、西红柿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携带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乙肝病毒携带者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对促进肝脏的修复和再生,以及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都是非常有益的。日常饮食中,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适当食用青菜、……详细>>

乙肝携带者的9大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宜清淡:宜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多吃水果,如苹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详细>>

乙肝携带者的饮食的注意事项

乙肝携带者基本没有症状,使得一些携带者放纵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肝炎急性发作,携带者变成了患者,令人惋惜。生活习惯对乙肝携带者非常重要,当……详细>>

乙肝携带者注意事项

作为一名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我们也不要绝望。只要定时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只要发现你的各种肝功能是正常的话一般都是不需要进行治疗的。这个时候就……详细>>

乙肝携带者的饮食的注意事项

乙肝携带者基本没有症状,使得一些携带者放纵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肝炎急性发作,携带者变成了患者,令人惋惜。生活习惯对乙肝携带者非常重要,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