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急性丙肝和慢性丙肝有什么区别

2016-12-28 11:29: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丙肝也会通过血液、性行为、母婴等方式被传播,患上丙肝会带来肝脏的损害,需要及早的进行治疗,那么急性丙肝和慢性丙肝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引起的。该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专家提醒,如果在日常发现丙肝的症状时,还需及早到医院诊治。

丙肝常见的症状:

1、急性肝炎:各型病毒均可引起。丙型肝炎超过50%转慢性。

(1)急性黄疸型肝炎:临床经过的阶段性较为明显,可分为三期,总病程2-4个月。黄疸前期:丙型肝炎起病相对较缓,仅少数有发热。少数患者以头痛、发热、四肢酸痛等症状为主,类似感冒。此期主要症状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腹胀、肝区痛、尿色加深等,肝功能改变主要为ALT升高。本期持续1—21天,平均5-7天。黄疸期:自觉症状好转,发热消退,尿黄加深,巩膜和皮肤出现黄疸,1—3周内黄疸达到高峰。

部分患者可有一过性粪色变浅、皮肤搔痒、心动徐缓等梗阻性黄疸表现。肝大、质软、边缘锐利,有压痛及叩痛。部分病例有轻度脾大。肝功能检查ALT和胆红素升高,尿胆红素阳性。本期持续2-6周围。恢复期:症状逐渐消失,黄疸消退,肝、脾回缩,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本期持续2周至4个月,平均1个月。

(2)急性无黄疸型肝炎:除无黄疸外,其他临床表现与黄疸型相似。相比之下,黄疸型起病较缓慢,症状较轻,主要为全身乏力,食欲下降,恶心、腹胀,肝区痛,肝大,有轻压痛及叩痛等。恢复较快,病程大多在3个月内。有些病例无明显症状,易被忽视。实际上无黄疸型发病率远高于黄疸型。 急性丙型肝炎的临床表现一般较轻,多无明显症状或症状很轻,无黄疸型占2/3之上。多数病例无发热,血清ALT呈轻中度升高即使是急性黄疸型病例,血清总胆红素一般不超过52umol/L。

2、慢性肝炎:急性肝炎病程超过半年,或原有乙型、丙型、丁型肝炎或HBsAg携带史而因同一病原再次出现肝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异常者。发病不明确或虽无肝炎病史,但根据肝组织病理学或根据症状、体征、化验及B超检查综合分析符合慢性肝炎表现者。慢性肝炎仅见于乙、丙、丁3型肝炎。

(1)轻度:病情较轻,可反复出现乏力、头晕、食欲有所减退、厌油、尿黄、肝区不适、睡眠不佳、肝少大有轻触痛,可有轻度脾大。部分病例症状、体如。肝功能指标仅1或2项轻度异常。

(2)中度: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居于轻度和重度之间。

(3)重度:有明显或持续的肝炎症状,如乏力、纳差、腹胀、尿黄、便溏等,伴肝病面容、肝掌、痴、脾大,ALT和/或天门冬氨酸氨酶(AST)反复或持续升高,白蛋白降低或A/G比值异常、丙种球蛋白明显升高。反A≤32g/L,Bil》正常上限5倍,PAT60%—40%,CHE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

急性和慢性丙肝有何区别 丙肝的诊断有什么依据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丙肝与乙肝有什么区别

传染病有很多种,也许很多人都听说过乙肝,但是其实丙肝也是很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得了这两种肝病都不好治疗,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丙肝与乙肝有什……详细>>

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

肝炎分很多种,乙肝和丙肝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两种,但很多患者分不清楚乙肝和丙肝的症状,那么现在我们就请专家来给我们讲解以下乙肝和丙肝有哪些区……详细>>

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

传播方式是””乙肝””和””丙肝””的区别里最明显的一点,乙肝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丙肝主要是通过医源性传播。对于乙肝而言,有可以预防……详细>>

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

传播方式是””乙肝””和””丙肝””的区别里最明显的一点,乙肝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丙肝主要是通过医源性传播。对于乙肝而言,有可以预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