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肝吸虫病的常用检查方法

2016-12-13 10:44:32      家庭医生在线

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是因肝吸虫成虫寄生于人体胆道系统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病。我国广东、广西等南方省份感染率较高,而吉林省感染率相对较低,标准化感染率为2.80%,但仍高于全国标准化感染率2.39%。

(1)常规实验室检查

包括血常规、便常规、肝功能等。一般寄生虫感染的患者,EO及EO%会升高;便常规中可检测寄生虫虫卵,简单方便,但因粪渣影响,阳性率较低。笔者的经验是,如患者出现以上指标升高,而检查却未发现胆囊结石、胆管结石、胆道恶性肿瘤或胆道受压,应高度怀疑肝吸虫感染的可能,必要时应行其他相关检查。

(2)超声检查

表现为胆管扩张、胆囊增大、胆囊内有絮状物或结石,同时出现肝肿大、肝内光点增粗或纤维增多等。这些特征性声像图改变,对肝吸虫病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可作为一种影像学筛查手段,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也可作为肝吸虫病治疗效果随访观察的手段。

(3)CT检查

表现为肝内胆管呈囊状、杵状扩张,其特征性CT表现为胆总管无扩张,其特异CT表现为扩张的胆管内可见点状虫体影及胆囊内片絮状或团状虫体影。CT多平面重建可更仔细的观察肝胆管扩张情况及胆管内虫体的显示。但因虫体于CT上呈絮状、团块状软组织密度,不易与周围组织区分,只能通过胆管扩张情况间接反映是否为肝吸虫,因此诊断价值可能不大。

(4)胃镜引导下十二指肠引流法

胆汁引流后,沉淀后查虫体、虫卵。对于外科来讲,患者已行腹腔镜胆道探查术或ERCP,发现虫体可直接进行微生物学检查,可更直观的鉴别是否感染肝吸虫。胆道探查术后,患者规律服用抗寄生虫药物,此检查可作为患者随访的手段,但由于该方法复杂,费用高,尚不推荐作为随访的必要手段。

(5)ERCP

既可以行胆道造影,作为检查手段,又可行胆汁检查,甚至直视下获取虫体,作为诊断手段。但由于费用较高,患者接受力差。

(6)磁共振胰胆管造影

其图像能清晰显示肝内胆管扩张程度、管径和走行,肝包膜下末梢胆管小囊状扩张影,可作为特征性征象诊断。

(7)免疫学诊断方法

主要是皮内试验和ELISA,皮内试验可作为筛查工具,而ELISA由于缺乏敏感性,临床应用较少。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常规 检查 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要如何检查?可通过这5种检查方法来诊断!

肝吸虫病就是肝脏寄生虫问题引发的疾病,是我国目前最为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感染概率高,并且会给身体带来较大不良影响。肝吸虫病就与生活……详细>>

肝吸虫病有哪些检查类型?肝吸虫病的病理分型

我们需要全面了解肝硬化患者的疾病的相关知识,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通过治疗,来缓解疾病患者的痛苦,同时肝硬化疾病的治疗来说,是需要按检查诊断出……详细>>

肝吸虫病是怎样引起的?

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于胆道所引起的以肝胆病变为主的一种人兽共患性寄生虫病。肝吸虫病主要通过吃没做熟的淡水鱼而感……详细>>

肝吸虫病症状

肝吸虫学名称为中华分枝睾吸虫,成虫寄生在人或动物的胆管内,成虫寿命可达20-30年或更长时间,虫体摄取宿主的红细胞、白细胞,并不断排出代……详细>>

肝吸虫病有哪些症状?这4种症状很常见!

肝吸虫病是一种较为特殊的症状,主要是由寄生虫引起的,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目前它的发病率已经非常低了,很多时候只有在医院才能见到这种症状。……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