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这些检查让肝硬化现形 患者勿错过血清酶检查

2016-12-14 07:52:30      家庭医生在线

肝功能检查对肝硬化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肝硬化患者应该保持定期检查,以便了解病情变化,及时进行治疗。以下几项肝硬化检查项目可让肝硬化无处遁形:

1、血清酶学检查

重要的有ALT、AST、碱性磷酸酶、Y-谷氨酸转肽酶。

2、血清胆红素代谢

血清胆红素并不反映是否存在肝硬化,但可提示黄疸的性质。肝细胞性黄疸时,血中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均增高。以间接胆红素增高为主。

3、血清蛋白测定

有血清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值。蛋白代谢是肝脏代谢能力的重要表现,是肝脏慢性性疾病损害后的反映。肝硬化时往往白蛋白合成减少,血中白/球蛋白比值降低甚至倒置,比值越低,说明肝脏代偿能力越差。

4、蛋白电泳

蛋白电泳出现Y-球蛋白比例增加,提示慢性肝病。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时,Y-球蛋白装设最为显著。

5、凝血酶原时间测定

当肝实质细胞受损时,肝脏合成的多种凝血因子可减少。当肝功能严重时,凝血酶原时间测定是一项较为敏感的指标,肝硬化晚期时凝血酶原时间延长。

6、免疫球蛋白测定

肝炎后肝硬化以lgG及IgA增高多见,多以IgG增高为主。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时IgM增高,酒精性肝硬化时以IgA增高常见。

7、血清总胆固醇酯测定

肝硬化时二者均降低

8、肝纤维化指标

Ⅲ型前胶原、Ⅳ型胶原及期片段、板层素(LN)、纤维蛋白连接素(FN)等在肝硬化时都不同程度变化。

9、甲胎蛋白(AEP)

AEP是原发性肝癌的检测指标,如进行性升高应警惕肝癌的发生,要及时做B超、CT等检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硬化 检查

肝硬化检查

肝功能实验:代偿期轻度异常,失代偿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酶原活动下降。转氨酶、胆红素升高。总胆固……详细>>

肝硬化的检查

肝硬化时可作平叶和胃肠道钡剂检查。但随着超声、和MRI等影像的迅发展,前者的使用减少。此处主要介绍通过钡剂造影观察食管、胃静脉曲张的X线……详细>>

肝硬化患者应做的检查

了解一下相关肝硬化的检查方法。有助于治疗,生活中人们应该注意一些补救的方法,解决肝硬化要注意很多的事项,也要注意饮食,可以缓解患者的痛苦……详细>>

肝硬化检查指标怎么看 患者须知的肝硬化知识

肝硬化是当前来看十分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了,较多的朋友会出现肝硬化的症状,因此影响到了患者的生活,带给患者相当多的痛苦,那么如何肝硬化有哪……详细>>

怎样检查出肝硬化

众所周知,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病,发病也是一个较缓慢的过程。所以患者不可能一直都在医院接受治疗,大部分的治疗还是在家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